作者:Cheers雜誌 圖片來源:陳應欽

《Cheers》雜誌2018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結果出爐,近4成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分效果,尤以高科技製造業為多。在學校排名部分,公立大學由台大連莊,且名列全國第1名及6大學群榜首;私立大學則由世新再度掄元,名列全國第8。

《Cheers》長期關注高等教育脈動,連續辦理「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長達22年,是企業、人才與大專院校彼此接合的重要參考依據。隨著國內產業升級,專業人才需求增加,碩士學位日漸普及,成了愈來愈多產業的基本學歷,《Cheers》於2017年首度辦理「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今年續辦第2屆,旨在了解企業人資主管對碩士畢業生的看法。

觀察1:碩士對求職有加分?“Yes”比例比去年高

調查發現,近4成(37.4%)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分效果(圖表1),比例較去年(29%)高,顯示碩士學位更受企業重視與青睞。進一步細探各產業別,高科技製造業(55.4%)人資主管最肯定碩士學歷的加乘價值,其次依序為傳統製造業、高科技服務業與金融業(圖表2)。

(圖表1)

(圖表2)

與大學生相比,企業認為碩士生在「專業知識與技術」(71.2%)面向最優異,其次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40%)(圖表3)。這奠基於研究所教育的分科較細,使學生在特定領域深入鑽研,提升專業實力。其次,學術環境中「研究方法」的基本訓練,也讓碩士生在發掘問題、處理與分析資料、提出解決方案等面向表現突出。

(圖表3)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