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條紋衣女子

26.9%厭世:論文檔案壞掉、又沒備份

Before

論文只要存一份檔就好,那種檔案遺失、損毀等衰事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就算電腦突然當機,Word大神的自動回復功能也能救回我嘔心瀝血才擠出來的作品……

After

人算不如天算,你可能就被衰神找上,以致於論文檔案離奇遺失、變成亂碼;Word的自動儲存功能也可能在關鍵時刻失靈。

How to do

為了以防萬一,勤於存檔實屬上策!除了將檔案存在你的電腦,建議同步更新至雲端硬碟,或另外備份在隨身碟,多管齊下。

25.9%厭世:參加家庭聚會,親戚問起「什麼時候畢業」?

Before

我應該也可以像隔壁鄰居媽媽的兒子一樣準時畢業吧。

After

一切就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基於種種意料之中或之外的原因,沒能準時畢業。

How to do

面對親戚的「問候」,與其敷衍以對或臭臉相待,不如嘗試認真分析,讓家人了解研究所的學習生態,或分享你的學習收穫,證明你確實在畢業之路上努力奮鬥,讓他們對你的不解、質疑轉化為支持,也減少被一問再問的機率。

22.0%厭世:參加畢業典禮,但還沒真正畢業

Before

在畢業典禮上將碩士帽往空中一拋,就此脫離研究生涯……

After

相較於博士班學生在完成論文時參加畢業典禮,多數學校碩士班的不成文規定是──無論你的論文進度如何,一律被安排在二年級時參加畢業典禮,以至於許多人頭上碩士帽的帽穗被師長撥到另一邊時,論文題目還不知道在哪裡。

How to do

無論畢業典禮在何時舉行,對你而言,交出一本學位論文才能換到一張畢業證書。禮成後,自己把帽穗撥回來,埋頭繼續寫論文吧!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