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玉鳳 圖片來源:杜彥文 提供

外國人在韓國租屋比較麻煩,因此,建議租屋時由韓國人出面或是交由仲介處理會比較順利。關於行動電話門號申請,韓國政府規定外國留學生不得使用手機綁門號專案,只能購買空機,以避免學生於綁約期限未到之前就回國,導致電信業者無法收到手機足額費用的情況。

人際互動上,我感到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同學間聊的都是工作機會、證照考試、競爭壓力等話題,即使大學生亦是如此。在寒暑假期間,圖書館依然擠滿準備托福、證照考試、公務員考試的學生。他們總是忙於參加各種可以累積資歷的活動,一切都是為了進入大型集團工作準備。畢竟,韓國知名企業的工作錄取率只有1~3%,僅有名校光環是不夠的。

在台先打好語言基礎再出發

畢業後,我並未打算留在韓國當地工作,因為許多大型企業保留給外國人的工作職務,多是中國留學生的囊中物。韓國企業的著眼點,就是龐大的中國市場,這是台灣留學生缺乏的優勢。我當初出國念書的規畫,是希望回到台灣、進入大學教書,所以在碩士班畢業後,繼續留在韓國攻讀博士班。

不過,現在生涯規畫有變。鑑於目前台灣有愈來愈多與韓語有關的工作,非常需要韓語人才,因此我雖仍是博士班學生,但其實已回台灣開始接案,從事韓語翻譯、口譯等工作。至於是否要完成博士論文、拿到學位,現在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相較於過去,現在愈來愈多台灣人前往韓國念書,我的建議是,務必在台灣打好韓語基礎,至少要有中級程度;因為對於初學者而言,在台灣補習班學韓語,要比你到了韓國,透過英語學韓語來得容易且便宜許多。有了一定的韓語程度之後,再到韓國念研究所,才是事半功倍的作法。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