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玉鳳 圖片來源:杜彥文 提供

杜彥文於大學時期就讀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在大三時以交換學生身分前往韓國成均館大學學習一年。大學畢業後,報考韓國政府針對外國留學生設立的資格考試,成功爭取到豐厚的獎學金,於是前往韓國延世大學韓國學研究所就讀,完成碩士班學業後,繼續攻讀博士班。

我對學習外國語言很有興趣,大學推甄時,在政大韓國語文學系及俄國語文學系間二選一,後來考量韓國經濟發展機會較多,因此決定進入韓語系。

我在大學時期就已能利用韓語能力打工,從事家教、公司教學等,且在大三時以交換學生身分前往韓國成均館大學學習,待了一年時間。對於韓語學習,非常樂在其中且很有成就感。

我之所以前往韓國展開研究所生涯,是因為通過考試,獲得了韓國政府提供的國家獎學金。韓國政府每年會在國外地區舉行留學生考試,希望徵選具備傑出韓語能力的外國學生至韓國就讀,讓全世界更了解韓國文化。

學費全免還提供生活費

台灣每年約有3~5個獎學金名額,我在當兵期間考上,退伍後,就前往韓國延世大學就讀韓國學研究所,從琳琅滿目的學程中,選擇以人類學研究作為我的碩士畢業論文主題。

這項獎學金的內容包括學費全免,以及提供每月約新台幣27,000元的生活費,獎學金得主可任選一所學校就讀。但我希望自己在韓國不只是學習,還能充分體驗當地生活,因此沒有選擇首爾大學和高麗大學,而是選擇校區位於熱鬧地帶的延世大學。不過,缺點就是房租、物價都頗高。

在韓國讀書生活,餐餐都有泡菜的韓國飲食,對不吃辣的人是惡夢。我能吃辣,所以適應得很好,有些同學就被逼得需要餐餐自煮。

住的方面,延世大學的學校宿舍租金頗高,兩人一房,每人需負擔月租金新台幣1萬多元,與在外租屋已相差無幾,所以,我後來與其他同學在校外合租一層公寓。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