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夢學院

生活美學藝術家,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培養「幸福力」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你還會選擇學習同樣的專業、做一樣的工作嗎?
在理性與功利至上的傳統人才養成途徑中,有許多崇尚生活美學、充滿創造力的「右腦人」,不知不覺卻走上了硬梆梆的職涯道路;即使隨著大眾觀念的改變,髮型設計師、美甲師、芳療師...這些美學藝術的手藝與專業越來越受到尊重與嚮往,但相對辛苦的專業養成和工作環境,依舊令許多人望之卻步。肯夢Aveda和肯夢學院的出現,給了台灣的生活美學藝術家們一條不同的道路;10年來,已有將近200學員在肯夢學院幸福追夢,走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肯夢23年前開始創立品牌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為了肯夢學院做準備、希望在台灣與「美」有關的服務業生態中走出不一樣的路。」肯夢學院院長Henry表示。在工作面上,肯夢打破業界普遍採用,卻成為設計師可能壓力來源之一的「抽成制」,首創固定薪資的團隊工作形式;在人才養成面上,則透過肯夢學院,提供有意進入生活美學產業者,在固有傳統技職體系建教合作和學徒制之外的另一個選擇,也給了有勇氣改變職涯軌道、追求夢想的人一個圓夢的機會。

修業過程與快樂連結 打造幸福工作力

同樣是走向美學技能的職人之路,不同的學習歷程,將為結果帶來什麼樣的化學變化?事實上,沙龍學徒助理繁瑣的工作內容、低犯錯容忍度的高壓環境和冗長的學習過程,不只讓許多人對投入這個產業裹足不前,身在其中的人更可能因此而磨耗了本身的熱情。

而在肯夢學院,透過詳細規劃設計、不斷更新改良的教學系統,讓為期10個月的內容十分濃縮而紮實並循序漸進的養成一位專業人才。以髮型設計師為例,1,540個小時的修業過程前半段是不斷的學習、練習剪燙染護、洗髮紓壓按摩等技術,後半段則開始進行真人實做,找來真正的顧客,還會進行收費。「這是一個工本費,也讓學生覺得他的技術是有價值的,我們會讓顧客知道這些都是學生,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都有老師在旁邊輔助,數年下來累積了很好的成效,很多顧客和朋友都給我們支持。」經過10個月在幸福環境中的養成,學員們也越學越有興趣、越有成就感,累積出未來不斷精進、幸福投入的正能量。


▲肯夢學院認為技術只是一個基礎,更注重從生活的各個層面充實自我、提升視野

不只培養專業,更培養生活風格家

「在肯夢,我們認為技術只是一個基礎,除了注重技術的提供及培養,我們更注重從生活的各個層面充實自我、提升視野,哪怕只是利用休假到不同地方玩一天,體驗居住地以外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那就是充實自己。」也許是肯夢的企業文化與形象使然,從設計師、學員到顧客,吸引到許多生活美學的人和藝文界人士,延伸到肯夢學院的課程設計,也充分融入了生活美學的薰陶,每個月至少安排一次與美學、生活相關的課程,帶著學員不斷體驗更多的生活藝術。

「透過鼓勵學習、鼓勵它們不斷去不同領域的新朋友,讓他們有更廣闊的視野,我們也希望他們有能踏出框架、嘗試以前不敢做的事的冒險勇氣,更重要的是體驗之後還能夠互相分享,不斷開啟新的成長循環。」

幸福生態系 讓工作成為快樂的雙向循環

髮型設計師、芳療師和美甲師除了都是生活美學的一部份,需要喜歡能融合手感、創意與想像力的人才,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大量與人接觸、能夠創造並傳遞幸福的工作;而在追求技藝與美的道路上,一方面是自我的實現,另一方面,也是為接受服務者創造幸福與愉悅的過程。

肯夢的學員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其中許多是因為嚮往能夠創造美感、與人互動的工作型態而來,修業結束後多數也已進到肯夢的直營沙龍或概念夥伴店服務,甚至前幾屆學員已經有的自己開業、成為肯夢的合作夥伴。曾經有一位學員Stacy在來到肯夢之前是年薪很高的資深工程師,認為生活可以更快樂,所幸在老公的支持之下來到肯夢,雖然學習新技能的體力和學習負荷對於已有兩個小孩的她並不輕鬆,但是充實忙碌的每一天,即使再累都能感受她依舊開心。「因為她想要的就是可以做髮型設計、可以和人互動的工作和生活,這種快樂的幸福感也會傳遞給顧客,再回饋到她自己身上。」也許這種在為他人創造幸福的同時,自己也能受幸福渲染的愉悅,正是吸引他們勇敢下定決心、開創新跑道的最重要原因。


▲髮型設計師不單只是技術執行者,更是融合創意、手感與想像力的人才

「學院成立10年來已協助192位學員成為快樂的生活風格家,其中高達八成仍在做美髮設計師,並有30位學員留在肯夢AVEDA一起改變台灣美髮行業。每周固定工作40小時,以平均月薪資4~6萬元(畢業3年後)開心享受與人互動的美感生活。」

【肯夢學院生活風格家養成課:髮型設計師‧芳療師‧美甲藝術師】
課程時間:週一~週五,每日9:30-17:30
課程諮詢:https://www.cistylist.tw/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