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台灣香港社群經理 周宛均

沙盤推演×勇敢行動,30分鐘車程說服老闆

作者:蘇思云   2018-12   圖片:許育愷攝影,周宛均提供

當溝通群眾橫跨老中青三個世代,你會用什麼方式和他們對話,而且確保他們理解你的意思?Airbnb台灣香港社群經理周宛均認為,當面溝通,才能真實了解對方的想法。


跳上Uber,陪從未共事過的高層主管搭到桃園機場,只為了在對方離台前,把握短短30分鐘車程,簡報自己的想法。這是剛滿29歲的周宛均(英文名:Ariel),在Airbnb的大膽作為之一,她用自己的溝通力證明,只要做好準備,想法就有機會贏得認同和實踐。

2016年中,旅宿平台Airbnb進入台灣市場。周宛均作為Airbnb台灣香港社群經理(Airbnb Taiwan & Hong Kong Community Lead),負責台灣房東社群的第一線經營。

她不僅親自拜訪超過100位房東,也鼓勵他們進一步成立自己的社群。除了實體聚會,周宛均參與的房東LINE群組多達47個,除了同事外,從25〜60多歲的Airbnb房東,都是她打交道的對象。

每天都在進行各種跨平台、跨世代溝通,周宛均的祕訣是什麼?

首先,科技再怎麼便利,面對面的接觸還是不可少。70~100人的大型房東聚會,她平均一個月辦一次;人數較少的中小型聚會,高峰時期則一個月多達20場。

若彼此是初次見面,她多約在房東家中,因為可以透過觀察環境、室內擺設,更真實地了解對方的喜好與背景。

借力使力,找對的人來幫忙溝通

周宛均認為,理想的溝通來自於賦權(empower)給參與者。對話時,她習慣用「我們」取代「我」,她也透過彼此互動,從中尋找適合人選,作為房東社群領導,協助拓展房東社群。

這當中,掌握對方的動機與需求是關鍵。例如,有位房東曾因工作繁忙,表示無法繼續擔任社群領導。周宛均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對方接下來有出國念書計畫,同時也是LGBT(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與跨性別的集合稱呼)平權的擁護者。

「也許這項經驗,能對他在申請學校時加分,我們也讓他在Airbnb下組織LGBT活動,」換個角度切入,周宛均果然成功讓對方繼續投身社群經營,Airbnb房東社群也連續兩年組隊參與台灣同志大遊行。

就世代間的溝通落差,周宛均坦言,她確實比較不擅長跟年紀大的房東應對,但必要時,她會主動找救兵,像是拉同區的房東社群領導,一起前往對方家裡。

比起靠自己「蠻幹」,這也是種靈巧的「借力使力」。「一樣的話,但從我或從其他房東口中說出來,對聽的人來說就是不一樣,」她說。

對現行法規的疑惑和憂慮,也是目前房東們常對周宛均提問的主題。

作為周宛均的社群活動忠實參與者,同時也是Airbnb LGBT組織者與房東的Will不諱言,一開始,他也曾帶著質疑,「但難得的是,她(周宛均)不會迴避,而是直接回應。」說話不拐彎抹角,反而更能化解房東疑慮,並且讓房東來協助說服房東。

數字會說話,根據Airbnb的統計,截至 2018 年 2 月 1 日,透過Airbnb 投入旅宿業的台灣房東已達10,500 名,這個數量還在持續成長中。


▲看見台灣社群經營的潛力,周宛均籌劃一年多,在「趣工作共同工作空間」舉辦線下活動,參與者熱烈激盪彼此想法。

當機立斷 ,化解線上危機

除了當面交流,電子郵件與社群軟體也是周宛均不可或缺的聯繫工具。一般人以為寫信不難,但她認為,好的寫信方式需要同理心,「而且在這裡不追求個人英雄主義,而是團隊勝利。」這是她自認進入Airbnb後學到最多的一課。

只要注意到哪些同事、主管的信件段落寫得特別好,周宛均會把段落複製到文件中,特地留存下來。

「同樣是請人做事,過去我在廣告業,有人會用48號紅色字體標記,整封信都像在咆哮;但有人的敘述就是讓人很舒服,」她說。通常,以「徵詢」的口吻取代「命令」,比較讓人願意接受,若能先帶出意義和效益,更有感染力。

就有一位主管的信件開頭是:「這邊有個超棒的機會,做得好的話,你們還可以成功行銷台灣」,令周宛均印象深刻。「我第一次看到時超佩服,原來請人提案也可以這樣說,」她說。

社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體的特性是散布速度快,因此一旦出現誤解或爭議,務必馬上處理,才不會以訛傳訛,掀起更大的風波。

周宛均回想,有位房東曾直接在200人的LINE群組中,抱怨玻璃被房客打破,卻因為海外客服的認知差異,導致無法賠償,這則發言立刻引發其他人對客服效率的批評。

周宛均立即私下用LINE和對方聯繫,再打電話仔細詢問前因後果,並協助說明,委請同事完成後續賠償。之後房東主動在群組中出聲,更新實情,本來可能擴大的衝突,因為即時回應,不但成功「滅火」,也多贏得了一張支持票。

不放過任何機會,勇於表達得人心

除了與房東互動,Airbnb作為跨國企業,周宛均與分散各國的同事需要頻繁地交換資訊與協作,一年中,她有將近一個月時間奔走在香港、新加坡、舊金山之間。

每個國家的做事文化不同,各有各的「潛規則」,對此,周宛均也有自己的學習。

她會觀察要溝通的對象和哪些人比較聊得來,萬一有想法要提案,在正式溝通前,先找其他聊得來的人談談。事先「沙盤推演」、調整重點,果真讓她的提案更容易被接受。

回憶起最忐忑的一次經驗,周宛均不假思索提到「在Uber上做30分鐘簡報」。

當時,國外高層主管短暫來台幾天,周宛均一直很想跟對方提案,但因彼此不夠熟悉,遲遲沒有行動。「每次這位主管經過我的座位,我都很想起身對他說明,但一直沒下定決心,」周宛均回憶。

直到主管即將離台,同事鼓勵她把握最後機會,這才最後推了她一把,決定一同跳上前往機場的Uber,直接說出自己的建議。

出發前,周宛均已經知道對方重視數字,所以詳細列出提案的相關成本、數據,並逐一跟原方案比較。「當機會只有一次,更要做足功課,別人才不會覺得在浪費他的時間,」她講得直白。

沒想到,剛講完簡報、車子滑入第一航廈,膝上的筆電螢幕就漸暗,電力完全耗盡。「真的超級戲劇化,」周宛均至今回想仍覺得驚險。所幸她另外準備了一份紙本簡報內容,提供主管帶上飛機後細看,果然順利傳遞出她的強烈動機,打動對方點頭。

「Think outside the box,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周宛均歸結:「做好準備、找到對的人來溝通,但最後還是要勇敢說出來!」

勇於嘗試各種不同溝通形式,去年起,周宛均開始籌劃“CMA Taiwan”,致力於經營「給社群經理的社群」(可搜尋同名Facebook社團),讓更多人每月定期交流「如何經營一個品牌社群」。

11月平日晚間的活動,作為主持兼場控的她,走在70多位參與者間,不時有人跟她打招呼與聊天。

10點結束後,不少人陸續交流到11點多,場內此起彼落的聲音都是「Ariel,下次吃飯再聊!」或是「Ariel,好久不見!超開心這次可以報名到!」回應他們的,是周宛均招牌的燦爛笑容。

天生的溝通高手終究是少數,但透過有意識的練習和學習,每個人都可以把「善於溝通」變成自己的魅力。29歲的周宛均,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周宛均的Dos & Don'ts》

Dos

見面三分情

儘管線上溝通工具十分便利,但周宛均堅持在出差或個人休假期間,主動拜訪當地的Airbnb同事。先聊過天、見過面之後,未來在線上溝通公事會更為順暢。

適時複述對方意見

溝通時,一邊記錄下對方說話的完整句型,在後續回應時複述:「就像Ariel剛剛說的......」,可讓溝通對象知道自己有認真聽進去,並感受到被尊重。

多表示讚美與肯定

周宛均說,自己過去自我要求高,比較少對其他人說「你做得很好」。但進入Airbnb後,看到許多主管都這樣做,她開始願意多給夥伴各種線上或當面肯定,「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被重視。」

Dont's

馬上否決對方意見

傾聽時,盡量不要馬上說「不」,可改為「好啊,然後我們也可以嘗試......」,讓溝通先建立在理解與肯定上,才不會徒然激起雙方的防衛感,有「溝」卻沒有「通」。

在線上訊息長篇大論

線上溝通宜精簡清晰,否則容易失焦。把希望對方協助的事項條列清楚、寫下期限,清楚表達這項訊息的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內涵。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