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氣夯劇學到的溝通眉角

作者:蘇思云   2018-12   圖片:水某,張忘形,福斯傳媒,索尼影業,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水ㄤ水某擅長用簡短幾句話,為電影下註解,今年9月,出版的第4本書《那些電影教我的事》,銷售已破兩萬本。
溝通無所不可以學。下班後看場電影,或是窩在沙發上看連續劇,在或哭或笑中,一樣可以從劇本借鏡,增進人際溝通技巧。


水某解讀《關鍵少數》+《人肉搜索》:先觀察對方動機,再借力使力

「溝通會出現障礙,是當你的理所當然,碰上了我的不以為然。」這是2012年成立、Facebook上近百萬人追蹤的粉絲團「那些電影教我的事─Lessons From Movies」,版主水ㄤ水某為電影《我的極品前男友》所下的註解。

這對愛看電影的夫妻,擅長用短短幾句話分享大銀幕中的啟發。目前Instagram粉絲已破110萬人,四本合著書籍累積銷量達10萬本。

作為版主之一的水某,本名林珮玟,她找來《關鍵少數》和《人肉搜索》,分享其中的溝通要訣。

電影《關鍵少數》中,講述的是三位非裔美籍女性工程師,在196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團隊背後貢獻能力,成功讓約翰‧格倫(John Glenn)進入太空。

片中黑人女性凱瑟琳‧強森(Katherine G. Johnson)擁有驚人的數學計算能力。當中有一幕是,凱瑟琳要求小主管,希望讓自己加入核心團隊,減少重工,並讓運算流程更順利。

水某認為,一般人被上級拒絕兩三次後,大多會放棄,但凱瑟琳懂得「借力使力」。她跟小主管發生口角時,故意讓大主管聽到,最後大主管在權衡下,同意她加入團隊。不靠越級報告或私下抱怨,而是以一種「自然」的方式,讓真正有權力的人得到資訊,做出最有利的判斷,這是很聰明的做法。

「畢竟,如果只在背後講,別人會怎麼解讀,真的不在自己掌控中,」水某說。

此外,凱瑟琳也懂得在觀察到對方動機的前提下,勇敢堅持立場。在最後關頭,過去規範女性是不能進入發射火箭的策劃團隊中,但眼見發射在即,凱瑟琳告訴大主管:你才是那個訂規範的人(You make the rules.)。

面對大主管反問她是否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凱瑟琳巧妙回答說,她也沒有辦法,是組織急著要發射火箭。

水某認為:「她很清楚那個當下,能讓火箭發射是大家共同的目標。」這個答案就把癥結從兩人間的主觀角力,轉為對方要思考的客觀提問:「要不要達成目標?」


▲《關鍵少數》主角雖身處歧視的環境,仍善用溝通力說服他人。

有效溝通,在於是否能善用工具

至於線上溝通的要點,水某舉電影《人肉搜索》為例,她開門見山說:「沒有不好用的工具,只有不懂善用工具的人。」

《人肉搜索》講述一位韓裔美籍父親大衛,因為女兒瑪格離奇失蹤,開始翻找對方筆電中各種資料、對話紀錄,卻也隨著各種資訊的揭露,發現女兒似乎不是自己所認識的模樣。整部電影透過網頁、視訊畫面、對話訊息的呈現,反射出現代人的生活與各種社群媒體串聯在一起的樣貌。

水某解讀,她在電影中看到的是:人與人間的溝通,還是要適時地直搗核心。

大衛在太太過世後,跟女兒相依為命。他雖然很常對女兒發訊息或視訊通話,生活中也會問她:「要不要一起看球賽?」、「要不要一起吃披薩?」但一直無法觸碰彼此內心真正在意的課題。碰到太太忌日,他也無法跟女兒一起坐下來消化傷痛。

片中有段劇情,是大衛發現女兒拿了一筆錢說要去上鋼琴課,但結果女兒另有計畫。大衛起初很憤怒,打了一大串罵人的話,只是,他打完後又按了退格鍵,反覆修改好幾次才送出。

水某認為,這是很好的自我提醒,比起氣急攻心,直接表現情緒,透過文字,至少可以爭取一點緩衝時間,有機會修正,應該善用數位工具的這項特性。

水某補充,科技畢竟只是輔助,「要打開心胸看見彼此,才有最真實的情感交流,」她指出。


▲電影《人肉搜索》以反面手法談人際間相互交流的重要。

張忘形看《延禧攻略》中職場逆襲:掌握核心人物和時機,個人立場加倍

開播以來討論度居高不下的中國宮廷劇《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瓔珞直白敢言、又勇於衝撞體制的性格,讓不少觀眾大呼過癮。根據愛奇藝台灣站資料顯示,雙11期間,新會員首次觀賞的節目,便以《延禧攻略》居冠。

《延禧攻略》一劇講述的是少女魏瓔珞為了解開姊姊的死亡真相,決定入紫禁城當宮女的故事,她一步步向上,最後成為乾隆盛世的令貴妃。

時機不到,絕不出手

時常撰文提出職場觀察,也開課教授簡報溝通的澄意文創專任講師張忘形(本名張凱翔)直言,《延禧攻略》中,魏瓔珞個性鮮明,不停樹敵,如果全然效仿女主角「做自己」的性格,恐怕在職場會處處碰壁。

張忘形認為,這必須有基本條件:「別忘了,魏瓔珞先贏得了核心人物的信任。」包括劇中的富察皇后、皇后的弟弟富察‧傅恆還有太后,「就像公司執行長或財務長願意挺你一樣,做事自然比較有底氣。」

即使如此,魏瓔珞還是得應對各種流言蜚語。碰到屢次被質疑、栽贓,觀眾急得跳腳,她卻很沉得住氣。

「她很少直接辯解或反駁,往往都是等時機到了,用行動證明,」張忘形分析,這反映出魏瓔珞的信念:「消滅流言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事情鬧大,讓眾人知道真相。」

好比她後來轉到長春宮伺候皇后,皇后雖對魏瓔珞有好感,但她卻被侍奉皇后許久的宮女明玉所討厭,處處為難,只准魏瓔珞負責外面的花園事務,還對皇后告狀說她時常偷懶。

有一天,半夜下起暴雨,宮中眾人都還在睡夢中,魏瓔珞卻冒雨搶救皇后最愛的茉莉花,為花圃蓋上遮布,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敬業,也因此打破謠言。


▲女主角魏瓔珞(左)雖是繡房宮女出身,但透過獻禮的機會,讓富察皇后(右)注意到其能力,並透過一次次聰慧的應對,贏得信任。

勤加觀察,學習溝通話術

張忘形認為,好的溝通來自平時觀察入微,才能了解對方在意什麼,需要應變時,才有所本。魏瓔珞對人的敏銳度極高,反應又快。

有一次她與皇后談話,提到先皇要求宮人殉葬的行為是無情之舉,恰巧被皇帝聽到。

皇帝生氣至極,質問魏瓔珞怎敢對先帝不敬,魏瓔珞沒有反駁「自己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巧妙引用先皇的罪己詔回應,再提到皇帝每天的辛勞,才讓皇帝止怒。這種即時應對必須奠基在日常的理解上,不然絕對無法全身而退。

有充分的觀察基礎,不僅幫助魏瓔珞逢凶化吉,也讓她懂得去探每個人的底線在哪。張忘形解釋,「她知道忍受程度在哪裡,講話應對上不會一下就讓人抓狂。」


▲澄意文創專任講師張忘形(本名張凱翔)。

張忘形進一步指出,在溝通中,有種技巧叫「建立前提」。

像是請別人協助時先說:「哎呀,你人最好了,一定會幫我這個忙吧?」或是交付部屬任務前先鋪陳:「我看來看去,整個團隊中,只有你有辦法完成。雖然工作量有點大,但能不能麻煩你先試試看?」

張忘形認為,「因為......所以......」是生活中的常用語句,「但我們常常只講『所以』,其實多建立新的『因為』,對方就可能不自覺陷入敘述中而同意。」

魏瓔珞也擅長運用這種前提。張忘形提到,像魏瓔珞當宮女不久,本想陷害她的方姑姑跟宮女錦繡,被查出聯手抹黑她。

掌管的吳公公問魏瓔珞該如何處置兩人,她只淡淡回應:「我知道公公是皇宮裡賞罰分明的人,請秉公處理。」這也是看準在眾目睽睽下,吳公公不能無視於其他人的評價,她只需點到為止就好,不用實質介入。

戲劇為求製造張力和娛樂效果,難免有刻意與誇大的部分,未必與現實完全對接。不過,對人性的理解與掌握,卻是兩個世界中的共通要素。

張忘形強調,魏瓔珞看似口齒伶俐,但她真正的本事,是對身邊每個人都做足功課,也沒忘記充實自己、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追完劇後可以繼續在生活中練習的部分。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