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勉強及格,職場關係最讓人苦惱

作者:楊竣傑   2018-12   圖片:unsplash.com

2018年的你,覺得幸福嗎?在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接手成為溝通主要管道的年代,人際關係是否因此少了溫暖、多了疏離,幸福感也變差呢?《Cheers》雜誌第二年進行「青世代人際幸福感調查」,發現「職場關係」是青世代最不幸福的來源,若企業不懂得建立公司與員工間的溝通橋梁,幸福就難到來。


「什麼是幸福?」這個問題,對資訊多元、重視自我實現感的青世代而言,可能有很多種答案。然而哈佛大學保健中心「成人發展研究」(Harvard Study of Adult Development)主持人羅伯.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於2016年公布一項長達75年的「幸福感」(Happiness)研究,從幾十萬頁訪談資料與醫療紀錄歸納出的結果,卻簡單地足以用一句話概括:「良好的人際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就這樣,」他說。好的人際關係不僅讓人覺得幸福,也活得更久。

如果人際關係是決定幸福度的關鍵因子,那麼青世代在這個面向的表現如何?《Cheers》雜誌第二年進行「2018青世代人際幸福感調查」,即以人際關係為主軸,試圖描繪25~45歲的年輕族群在人際關係上感受到的狀態。

發現1:你幸福嗎?今年仍在及格邊緣

若滿分為10分,受訪者對目前整體幸福感的平均分數為6.29分,雖然較2017年的成績6.18分略為提高,但依舊在及格邊緣(圖表1)。家庭仍是最大的幸福來源,而國家整體發展讓人最不幸福,這對執政者來說是一大警訊(圖表2)。

既然人際關係與幸福感呈正相關,在哪個面向上大家表現最佳?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自己是「被所屬團隊接納的」,其次為「善於溝通」及「有很好的情緒智商(EQ)」。但遇到衝突,認為「善於創造雙贏局面的」,比例遽降到只有24.9%。顯然儘管主觀的自我評價不低,一旦碰到需要轉化出具體策略或行動的場景,仍有學習的空間(圖表3)。

至於哪些人際課題最讓人苦惱?「面對他人對自己的情緒勒索」赫然跳上選項第一位,其次是「面對衝突或立場對立的情境」,以及「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圖表4)。至於「回應社群媒體上的論戰與爭議」是最後一項。這也凸顯,年輕人最不擅長的,就是需要觸碰情緒或利害關係的溝通,隱身在網路後以文字表達意見反而相對簡單。

總的來說,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的幸福感不如上一個世代。當溝通趨向複雜化,經營人際關係的難度也跟著提高,說明這門課為什麼成為現代人的顯學。

發現2:最不滿職場關係,職員幸福感最低

而在各種人際關係中,超過3成受訪者最滿意的是與家人的相處,只有1成滿意職場關係(圖表5)。若是最不滿意的面向,職場關係直接名列第一。青世代每天至少得花三分之一以上時間與主管、同事、客戶或下屬相處,在這裡,投入與期待間出現極大落差(圖表6)。

其中,具有權力從屬關係的主管與下屬相處之道,始終是雙方必須不斷練習的課題。所以當問到「職場關係中最滿意的面向」,滿意「與主管關係」的比率僅占13.6%,「與下屬關係」的滿意比率更降至7.1%(圖表7)。

46.8%的受訪者最不滿意與主管的關係(圖表8),進一步做交叉分析發現,當中又以一般職員在幸福感上的分數最低(6.08分)。主管必須帶領團隊、業績成長,決策未必每一項都盡如員工期待。對基層工作者來說,若無法深入了解管理的出發點或背後邏輯,又要直接面對主管作為壓力源,彼此相處自然就會成為痛苦的來源。

當人際關係出現困擾,多數人尋求協助的管道,前幾名依序為朋友、家人、伴侶,主管則「敬陪末座」(圖表9)。既然人際關係的最大考驗發生在職場,主管是否能在「排解」與「開導」上發揮更積極的功能?更願意以「同理心」了解員工困擾,主動伸出援手,相信能有效改善辦公室氛圍。

人際關係若和諧,員工更願意自發性投入,並可帶動私人領域的幸福感。不過,高達7成受訪者表示,所屬企業沒有提供諮詢管道與協助服務;透過交叉分析發現,所屬企業內部提供諮詢服務的受訪者,整體幸福感達到6.68分,高於未提供諮商者。

工作場域宛如一個人的「第二個家」,已有愈來愈多企業體會到當員工身心健康、心情愉悅時,工作效率更高。包括台積電、永慶房屋、鼎泰豐等企業都在內部設置諮商心理師服務,從專業角度協助員工,在品牌形象與企業獲利上創造雙贏。

發現3:最能提升幸福感的資訊管道是LINE

探究世代間人際關係的需求與差異,一大不同當屬Facebook、LINE、Instagram等社群媒體興起,Online(線上)溝通管道逐漸取代Offline(線下)的面對面溝通。原先當面能感受到的表情、聲音、肢體語言,逐漸轉化為短訊、文字、貼圖。在Facebook抒發工作及生活心得,成為人與人在塗鴉牆對話相會的日常。連管理方式也隨之顛覆,許多主管的手機內擁有逾百組LINE群組,隨時掌握任務進度。

不過,雙向的O2O(線上加線下)溝通顯然才足以描繪現代人溝通的全貌,儘管社群媒體是最常用來維繫人際關係的管道,但超過7成受訪者沒有忽略「見面聚餐」(圖表10)。

有趣的是,在各種資訊管道中,38.2%的受訪者認為LINE最能提升人際幸福感,相信這跟LINE主要用於熟識對象、訊息在封閉管道內傳遞的特性有關。若能善用,對於難以說出口的話、或無法經常碰面聯繫的親友,LINE其實能發揮很好的互補效果(圖表11)。

大眾媒體在選項中的排序低於LINE和Facebook,則值得媒體反省。過多負面與未經查證的新聞充斥,愈來愈多人覺得「不看電視、報紙比較快樂」。青世代亦反映出同樣傾向,不利於媒體發展。

發現4:近6成對蔡政府施政不滿

甫結束的九合一選舉中涵蓋多達10項公投案,對同性婚姻、核能發電等議題的反覆辯證,成為青世代關心焦點。但在爭取權益同時,另一端是對現狀的不滿。僅3成5受訪者對明年經濟感到樂觀(圖表12),64.8%對未來一年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感到不樂觀及非常不樂觀。

總體來說,僅4.7%受訪者對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方針感到幸福與非常幸福,不幸福及非常不幸福的比率卻近6成,結果就反映在民進黨於地方選舉大敗。如何弭平青世代的相對剝奪感及強化對未來的期待,改善兩岸關係及社會正義,都是蔡英文政府的當務之急(圖表13)。

透過每年對於青世代不同軸線的調查,反映當下處境,找到企業及政府可改善之處,創造對話空間,是這項調查的初衷。也唯有從中找出線索並付諸行動,才能讓青世代邁向更幸福的願景。


精選閱讀

數位專輯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