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USR計畫,是為社區注入活水還是油水? - Cheers快樂工作人

#看回臺灣 大學USR計畫,是為社區注入活水還是油水?

作者:吳佩旻 攝影:廖祐瑲、卓杜信 圖片提供:海洋大學 發稿日期:2019-07

大學USR計畫,是為社區注入活水還是油水?

一座城市一所大學,構成了台灣現今的高教風貌。在社會期待下,大學不僅限於傳承知識的學術殿堂,還須承擔起改變社會的角色。然而,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才剛起步,究竟能為地方創生注入活水,還是淪為形式,或只成為大學爭取經費的另一個切入點?

大學角色:從培育地方人才到成為「地方智庫」

大學和地方創生有什麼關係?這得追溯到「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lity,簡稱USR)這個概念的興起。

當愈來愈多大學重視對大學社會責任的投入,顯示大學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更進一步擴及服務社會、發現及解決地方問題。根據統計,目前大專校院在學人口約有123萬人,是一股極具協助社會進歩的巨大能量。大學也從培育地區人才,進一步提升成為地方的智庫,參與區域發展。

「以前,大學對地方來說,像是山丘上的城堡,遙不可及。現在,我們要讓大學跟地方在同一個水平,」去年應教育部邀請來台參加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USR Expo)的日本高知大學校長櫻井克年說。

透過社會實踐,能讓大學的眼光轉移到地方,解決當地的重要問題。

就像高知大學開設課程讓居民免費上課,學習農業加工技術,結果大幅提升農產品的產值達5億多元日幣(約1億多元台幣),改善當地居民生活,也讓大學在當地建立深遠的影響力。

回望台灣,不少大學也憑藉專業,解決社區文化凋零、產業沒落、環境永續、人才流失等問題。

在地活化的3個實戰案例

Case1:暨南大學維護當地生態

清澈的鯉魚潭邊,成群蝴蝶翩翩飛來,「這是紫斑蝶,你看!牠很聰明,會假死!」生態導覽志工黃月英用手指輕捏著蝶翅,興奮地向遊客介紹,下一秒便改拿單眼相機,捕捉蝴蝶嬌豔的舞姿。

這裡是位於南投縣的蜈蚣社區,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實踐USR的場域之一。因當地生態豐富,吸引許多觀光客,帶動民宿與觀光產業蓬勃發展,卻也帶來汙水問題。

於是,由暨大科技學院院長蔡勇斌及土木系主任陳谷汎帶領的團隊,開始以水質淨化生態工法維護自然及人文風景,遊客到此走訪時,多了在地的生態遊程選擇。

導覽志工黃月英、蜈蚣里里長黃美玉及暨南大學土木系主任陳谷汎。

▲導覽志工黃月英(左二起)、蜈蚣里里長黃美玉及暨南大學土木系主任陳谷汎仔細觀察紫斑蝶身上的特徵。

Case2:中正大學挽救沒落竹產業

而位於嘉義縣溪口鄉另一處不顯眼的竹製廠,一群師生正在推行「以竹代木」的計畫。嘉義縣溪口鄉天赦竹編協會總幹事蔡世緯說,溪口鄉昔日憑藉竹編技藝聞名全台,隨著時代變遷,竹製產業逐漸沒落,竹編藝師也出現人才斷層。為延續竹編工藝,並提升產業價值,主動尋找國立中正大學協助。師生透過課程導入科技,開發竹子的多元用途,在高溫下提煉出竹炭、竹醋液,能除臭、以及防蚊,為當地的竹製產業開創出新模式。

中正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黃士銘表示,嘉義縣產竹,覆蓋率達17.8%,居全國之冠。因為看見竹製品產業沒落,加上生產過程的廢物對環境有汙染疑慮,決定將竹廢料加熱成竹炭,再磨成竹炭粉,撒在火雞舍地面的米糠上作為墊料,實測後,能有效降低空氣中的硫化氫,有很好的除臭效果。把竹炭粉加入飼料中,還能減少雞隻施打抗生素的需求,幼禽能在更短時間長為成禽,增肉率達25%,構成一套完整的循環經濟。

中正大學集合各領域專長師資,與在地居民共同復甦沒落的竹製產業。

▲中正大學集合中文系暨台文所、化生系、會計與資訊科技系、企管系、機械系及教育所等各領域專長師資,與在地居民共同復甦沒落的竹製產業。

Case3:海洋大學培養漁業人才

位於台灣北端、從校門遙望就能看見海的國立海洋大學,則透過USR計畫帶領師生走進社區,解決在地漁村人才外流、漁業沒落等問題,目前已有40多名學生留在當地工作。

海洋大學副校長莊季高說,「台灣有近300個漁港,多數都已沒落……,學校旁的八斗子漁港就是其中之一,」他指出,漁村沒落,大部分跟漁獲減少有關,沒了收入,人就往都市走。學校看見每逢禁捕期,漁民收入陷入空窗,因此找來海洋觀光管理系等學生,為當地的魚貨加工助陣,包括導入加工技術、重新設計包裝,以及嘗試線上行銷。果然,年輕人的創意奏效,去年一推出營業量便迅速倍增。

海洋大學師生與基隆區漁會、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等單位合作,致力解決在地的漁業問題。

▲海洋大學師生與基隆區漁會、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等單位合作,致力解決在地的漁業問題。

面對負面聲浪,大學USR將更聚焦

儘管正面的經驗不少,但並不表示沒有雜音。有社區就反映,大學為滿足課程需求,反倒對當地造成困擾,也有人抱怨,大學USR似乎只是做個樣子,為學校妝點成績,然而,社區的問題仍存在。

為了使大學投入USR時更聚焦,教育部也祭出對策。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曾新元表示,目前大學推動USR,多是從自身角色出發,利用既有科系專長,來帶動地方創生。未來會反過來,以地方創生為目標,整合出特定議題後,再由大學參與,設法解決問題。

曾新元指出,現行的大學USR計畫包括A類種子型、B類萌芽型、C類深耕型。109年度,大學USR計畫將配合行政院的地方創生規劃,進一步做出分類,只列B、C類計畫為補助對象,一方面讓計畫更上一層樓,也避免大學持續領補助款,卻看不出成效的質疑聲浪。

至於大學推動USR時申請經費,如何取信於大眾?莊技高說,大學USR計畫都有審查委員監督,通過計畫案申請後,每年皆須受審核一次,另安排2次訪視,由審查委員會實地聆聽社區端的看法,成效很難造假。大學若想只靠計畫「搶錢」,其實並不容易。

他強調,有些大學在USR上做不起來,最大問題在於學生感覺「被迫去做」,以至於無法持續。他建議,學校要先了解地方的問題所在,同時設法留住人才,並考慮經濟層面,讓居民能兼顧生計,才能使大學USR真正成為一股源源不絕的活水。

來自社區端的建議則是,儘管大學提供資源及人力,社區也要設法自行解決問題。南投縣埔里鎮蜈蚣里里長黃美玉表示,大學導入課程,鼓勵居民受訓成為生態導覽解說員,就可以建立收費制來募集基金,有助讓地方永續發展。

與地方建立信任,再充分發揮USR精神

「人與人的接觸過程,以及願意花多少時間,是影響大學USR計畫能否成功的關鍵。」陳谷汎有感而發說。他從計畫中發現,大學在地方扮演的角色之所以重要,在於大學對地方而言具有公信力,彼此建立信任感後,才能真正發揮大學USR的精神。

暨南大學副校長江大樹指出,大學必須先放低身段,才更能理解在地需求。

海洋大學教務長張文哲也強調,大學推動USR,不該只局限於幫助社區解決困難,最重要的是,透過計畫,可以重新定義大學的社會使命以及培育人才的價值。

能做到以上幾點,大學才會真正成為挹注地方創生,帶動年輕人投入的一股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