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接地氣、育人才,發現教育和地方雙贏的絕佳戰略 - Cheers快樂工作人

教育部 接地氣、育人才,發現教育和地方雙贏的絕佳戰略

內容提供:教育部 發稿日期:2019-07

教育部:接地氣、育人才,發現教育和地方雙贏的絕佳戰略

教育部自106年試辦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107年正式納入高教深耕計畫以來,各大專校院紛紛重新思考自身對所在地方的意義,短短一年內,便有220個計畫案。不只讓社會看見了大學的熱情、實際成果也相當豐碩,展現了大學存在的價值。

連結在地,成為社會所需要的大學

臺灣高等教育普及化,目前全臺有152所大專校院、約123萬名大學生、教師加總約莫有4萬人—可說是一支龐大且精銳動腦部隊。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指出:這是協助社會進步很大的動力來源,尤其這股力量是分布全臺,對於協助、支撐地方發展絕對是不容小覷的勢力。

地方的問題林林總總,在產業面有生產質或量的問題,有經營、行銷的難題,還有環保、教育、社區發展等等議題,而這些問題在大學中都有相對應的科系,所以推動USR是希望學校老師們的研究、專業,可以跟地方需求有所連結。而教育部也透過經費補助作為誘因,來鼓勵大學在地方發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教育部USR
不只學習,還要在地深耕

在推動USR之前,其實許多大學已經在服務學習、社團、志工等活動上耕耘多年,然而USR與這些服務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楊司長表示,USR會與課程連結,因為人才培育是USR的核心理念。

例如,服務學習或服務性質的社團,對學生來說,只是利用課餘時間去服務,時間到了就離開,畢業後也不會和地方有連結,但是USR會更深入,可能導入一些教學方法去達到其特定目的,過程中學生會學到方法,將來就有機會留在地方就業,甚至定居。再者,推動USR會希望留住人才,首先要讓學生能夠在地就業,學生才有機會繼續服務地方。

教育部期望大學在地方創生中有所作為,並且回到教育的初衷,在培育人才的過程中,把學習場域從校園延伸到地方。

創意、熱血、學術能量大爆發

細數USR正式推動一年多來,把學生留在當地的可能性極高,且確實協助地方解決許多問題!

信手捻來,高雄科技大學結合燕巢社區農業,為農業找到新出路,包括導入農業科技改變慣性農法、改善土質;透過資訊科技媒合人力供需,解決缺工問題;此外,透過設計、行銷等課程,創新農作廢棄物的價值,從農業出發,開創出一個多元產業鏈結的契機。

楊司長相信USR可以為地方帶來活力,學生畢業後也有可能留下來繼續為地方打拼,而不再只是過客。

同時期許每所大學都要有USR計畫,至少從基礎的做起,透過計畫去了解地方的問題,再尋求策略去協助地方,讓我們看見大學與地方攜手的美麗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