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跨越這道門檻後,她的晉升之路跟著愈拓愈寬。在車班組的出色表現,讓她再度升遷為高雄站務主任,位階等同二等站長。到了2006年,為搭配高鐵路線,台鐵規劃成立一等車站「新左營站」,當時的代理局長何煖軒指示,希望這一站能優先任用女性站長,因為女性細心、富親和力,能夠提升服務品質。經過一番舉薦、評選,上官慧珠再度雀屏中選。

「被通知要接任站長時,我很惶恐,因為台鐵沒有女站長的先例,這次卻突然指名要我去當,」上官慧珠說,她花了一天的時間思考如何推辭,最後決定以「照顧家庭」為由,婉拒升遷。

不料,這個常見的理由竟然換來一個無情的答覆:「既然要照顧家庭,乾脆直接辭職。」不服氣的她心想:「做就做嘛,我也不會怕!」於是接下新左營站旗與印信,成為台鐵成立119年來的首位女站長。

上任後,上官慧珠確實不失眾望,一手將新左營站打造為台鐵的服務品質典範。

2012年,新左營站順利通過SGS的「QUALICERT國際服務品質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個獲得這項榮譽的傳統鐵路車站。得來不易的肯定,是上官慧珠費時半年的密集籌備成果。首先,她擬定站內各項服務的目標,舉凡售票流程、替旅客協尋失物的SOP,全都鉅細靡遺地列出服務標準,接著開始訓練站務員。

在公務體系中,大張旗鼓地發動改變,難免讓站務員感到不適應。為此,她指派幾位表現傑出的部屬為幹部,分組指導其他同仁,並以敘獎做為鼓勵,成功提升了每個員工的服務水準。

「我任內參加的比賽,從沒空手而回,」上官慧珠的語氣充滿自信。

抬頭望向站長室左側的牆架,數十座獎盃、獎牌整齊排放著,除了SGS的服務認證,交通部頒發的金路獎、服務品質獎,也都是令她感到驕傲的印記。


新左營站長任期做滿以後,上官慧珠從設備新穎的車站,轉調至歷史悠久的台南站。頂著「府城第一女站長」的封號,她以不破壞古蹟建築為前提,在站內展開一連串的美感革命,替台南車站換上嶄新的門面。

在合理的預算範圍內,上官慧珠整頓服務台內的上百條線路,剪去近50條無效管線,空出來的空間足以增設一個售票口,提升票務效率。同時,她也拆除舊的時刻表與路線指標,並換上色調明亮的LED燈箱,讓車站大廳頓時顯得簡潔俐落。

除了調整環境中不完美的細節,她更主動創造美的元素。上官慧珠興奮地分享,她這一生中最受用的2,800元,是學習向量繪圖軟體CorelDRAW的學費。走訪南台灣的車站,舉凡高掛在台南站服務台上方、羅列台鐵14種列車型號的「十四代同堂」海報,以及新左營站的吉祥物「佐佐」與「盈盈」,都出自上官慧珠的巧手。

圖片來源 :台鐵官網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