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由怡麗絲爾提供 / 2018-05 / Web Only

做公益,沒有那麼難!

在多數孩子仍懵懂地過著無憂童年時,出身貧困的她已開始關懷弱勢並付諸行動─沈芯菱,不到三十歲,已經是13本高中、國中小課本上出現的家喻戶曉人物:小學就架設農產聯合產銷平台、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國三開始拍攝草根台灣臉譜。11歲起投身公益至今,服務滯銷老農、弱勢兒童、原住民、新住民等社會基層,獨力支出八、九百萬元,一個用行動力點亮台灣、傳承希望的公益女孩。

有態度,沒有那麼難!

「其實一開始這些都是發生在自己家鄉、身邊的事,所以從事公益,歸根究柢就是同理心。」她說人對於周遭所發生的事情比較容易感同身受,有感覺後就會去思考如何解決。而她至今所投入的每件事都是為了解決問題一步一腳印去完成,沒有捷徑。

從小跟著父母當流動攤販的沈芯菱,隱約知道人生百態,小學四年級,看著阿公因為種的柚子堆在倉庫賣不出去,小小年紀的她也跟著大人們憂心皺眉。當時正逢學校開始上電腦課,對電腦有高度興趣的她不僅學得很快,甚至獨具巧心學以致用,透過電子郵件將柚子滯銷訊息寄給各公司行號,那一年成功幫長輩賣出3萬多公斤文旦,之後成立網站至今也銷售出170多萬斤的佳績,帶動許多農產電商網站的風氣。

自11歲起投身社會關懷以來轉眼已過了17個年頭,看待外界對她的讚許,她只謙虛地說:其實從小擺攤沒什麼夢想,只是從幫助別人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找到了力量,例如:幫家鄉長輩賣水果,索性成立農產產銷平台;為了幫助同學成立學習網站,後來延伸到實體教學活動;過程中發現孩子因視力不好而無法專心,於是又有了後來推動弱視免費配眼鏡的活動…。

當然這一路走來,也曾有很多人覺得沈芯菱不過是個小學生,懂什麼、哪來的錢、哪來的時間、又有甚麼資源和條件?種種冷嘲熱諷和背後的指指點點從來沒有少過。然而對她來說從零到一,的確是最困難的過程,但一有了開始,事情便一步步在摸索中有了答案和成果。於是,她相信:成就一件事情的關鍵不是難度,而是態度。

有行動,沒有那麼難!

「不可思議的是,十年前開始在偏鄉校園推廣的公益講座,多年後這些孩子上大學或就業了,都還記得我當時所說的:把挫折變成踏腳石,經歷失敗和挫折才會看得比較遠。那番話不僅讓孩子們謹記在心,也確實改變了他們。」沈芯菱眼神發亮地細數說。經常受邀到偏鄉校園演講,她發現這些偏鄉有50~70%學子來自高關懷家庭(單親、隔代、失親、外配、受刑人、身障、急難等弱勢家庭),她總是以自己的故事去影響孩子們的生命,也因此挽回許多迷途羔羊。曾經,來自屏東玉田國小的學生聽過沈芯菱的講座後說道:「我體會到人有無限的可能,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她一樣,用自己的潛能和興趣造福這社會。」

17年來,公益不輟,且不斷累積、延伸、再加以聚焦,成立了「台灣6.0希望工程」公益平台,關懷面向更涵蓋弱勢教育、人文歷史、扶貧志業、土地正義、國政民情、國際救援等。年紀尚輕的沈芯菱已體悟到,做公益,豐富的首先是自己的生命,只要行動、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

找初心,沒有那麼難!

「可以放下,但不要放棄。」當面對困難,這是她期許自己的一句話。

畢竟任何目標都不只有一條路可以通達。重點是不要糾結在會讓自己難過的點,而是找到堅持下去的能量。

換句話說,就是享受過程中的快樂、而不是看結果。當全心全意投注在一個目標上,做到極致,其他東西都會隨之而來。所以當有懷疑或挫折的念頭時,請試著找回初心。看看「願」這個字的結構─「原本的那一頁」─很多人生歷程就像翻開一本書,讀著讀著便迷失在其中情節。這時,回到最初那一頁:當你回溯起打開這本書的初衷,或許會有不同的省思。

回顧擺攤困頓的童年,沈芯菱從來沒有設限自己,總是願意用溫暖的力量,幫助他人實現夢想,更一點一滴地改變台灣社會。這個堅強樂觀的女生用她的17年告訴我們,任何事情、任何念想,只要跨出第一步,持續地做下去,「實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沈芯菱的故事正與怡麗絲爾的品牌精神「沒有那麼難」不謀而合,是台灣很需要的一股正向的力量。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