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道宜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 / Web Only

第一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CEO林琬琬接下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重任,55歲的林琬琬成為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第一位女性執行長(CEO),翻開台灣會計史新的一頁。但,為什麼是她?

「哎呦,怎麼那麼整齊啊,好像跟我上次看到的不太一樣,」看到被助理整理得井然有序的辦公桌,一邊招呼記者,林琬琬一邊半開玩笑地稱讚助理,順便小小調侃一下自己。

個子不高,搭配旁分的厚瀏海與粗框眼鏡,第一眼見到林琬琬,確實馬上接收到會計師知性、專業的形象。不過,當話匣子一開,她的爽快個性、明快思緒,再加上快得讓人來不及筆記的說話速度,直率個性展露無遺。

事實上,林琬琬的興趣也相當另類。她的辦公室牆上掛著一面NBA「黑衫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加油旗,看得出她私底下熱血的一面。從「石佛」鄧肯(Tim Duncan)到「阿根廷刺客」吉諾畢利(Manu Ginobili),林琬琬說起每位球星的戰績都如數家珍,甚至媒體餐敘午宴致詞上,還用馬刺隊比喻心中理想的團隊管理模式。


而就在今年1月,林琬琬這位「非典型會計師」,接下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職務,成為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誠、勤業眾信、安永與安侯建業)首位女性執行長,寫下台灣會計史新頁。

性別在會計領域的意義,從數字可以一目了然:金管會統計顯示,2016年台灣會計事務所工作人員超過2萬人,其中超過7成為女性;但如果限縮為合夥會計師(含執業會計師) ,總計2036人中,男性占1299人,占比63.8%,女性只剩737人,僅36.2%。

換句話說,事務所裡,雖然女性占多數,但只要一進入合夥會計師層級,男性立刻逆轉為女性的1.8倍。

長期在大學會計系任教,也擔任過KPMG人資長與專業知識長的林琬琬,很清楚造就這些數字背後的理由。「女性在會計界的職涯,常常夭折在結婚或生小孩之後,」林琬琬說。 即使到現在,「家庭」仍是女性在升遷之路上必須跨越的關卡。「不同性別間的溝通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時間到了,女性就得在家庭與工作間做出選擇,」林琬琬觀察,這導致許多優秀的女性會計師,最終選擇退出繼續向上發展的行列。

比起其他女同事,林琬琬並沒有特別幸運,每年一月到五月的查帳旺季,凌晨1、2點下班,對她來說也是家常便飯。而她可以持續奮戰的理由,除了以前會計系同班同學、也同在金融業服務的先生相互體諒外,林琬琬坦言,自己更不喜歡「穩定」的工作,「在我想像職涯時,就知道自己不喜歡朝九晚五的生活,而當會計師,我有8成工作時間可以自已掌握。」

幕後花絮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