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即使套上全罩頭盔與厚重的防火賽車服,沈慧蘭依舊是道令人難以忽視的風景。儘管年過30才接觸賽車,「半路出家」的她,卻在以男性選手為主體的賽道上屢創佳績;而旺盛的企圖心,又驅動她持續挑戰更快的速度、更進階的車種、更高難度的賽事,進而被譽為「台灣第一女車手」。

無論身在何處,沈慧蘭總是醒目。

採訪這天,她從馬路另一頭緩緩走近,身上穿著米色連身裙與細根高筒馬靴、配上被午後陽光照成亮橘色的過肩長髮,畫面就像一幅精心設計的商業海報。

但令她醒目的,絕不只是外型。

即使套上全罩頭盔與厚重的防火賽車服,沈慧蘭依舊是道令人難以忽視的風景。儘管年過30才接觸賽車,「半路出家」的她,卻在以男性選手為主體的賽道上屢創佳績;而旺盛的企圖心,又驅動她持續挑戰更快的速度、更進階的車種、更高難度的賽事,進而被譽為「台灣第一女車手」。

「對這件事(台灣第一女車手),其實我是很抗拒的,每次媒體這麼說,我都會拜託他們不要這樣寫。」

沈慧蘭說話速度不快,語氣也少有起伏,但劈頭第一句話,就像個無預警的急速過彎,令人措手不及。

「我很怕自己背了這個名號,表示台灣賽車水準只有這樣,那很『掉漆』。

雖然我這幾年在台灣和中國比賽的成績並不差,但真的要跟那些十幾歲就接受正式訓練的車手比,我還不夠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外號「殺手蘭」的她,不疾不徐地解釋,臉上不帶表情。

害怕自己不夠好 抗拒第一女車手封號

沈慧蘭並不是真的排斥「第一女車手」封號,只不過在將近十年的賽車生涯裡,「我還不夠好」的不安自覺,就像個甩不開的難纏對手,雖逼使她不斷加速前進,卻也讓她無法寬心接納外界肯定。

好與不好,總是相對。在這片土地上,光是能克服種種外在條件限制,以搶眼表現提升賽車運動能見度,就足以讓沈慧蘭被稱為第一流車手。不分性別。

1976年出生的沈慧蘭,大學畢業前從沒開過車,出社會後才為了通勤方便買車代步。報名駕訓班時,她還為了節省1000元報名費,選擇較複雜的手排車課程。但她嫌駕訓班的車狀況不佳、教學也只是背公式,一共只上了三堂課。

有些事就是講天份。在此之前只開過三次車的沈慧蘭,竟在路考當天輕鬆取得駕照。只是,她沒有因此體會駕駛樂趣,汽車,依舊只是交通工具。

直到幾年後一次朋友聚會上,有人開來一台重度改裝的「硬皮鯊」(Subaru Impreza)。那輛改裝界的「名車」,即使處在怠速狀態,引擎依然氣勢磅礡地轟隆作響,讓沈慧蘭看得目不轉睛。朋友看見沈慧蘭好奇的眼神,不禁慫恿她:「妳不是有手排駕照,要不要開開看?」

「我一坐上去,就感受到水平對臥引擎加上改過排氣管的重低音,踩油門換檔的感覺好扎實。排檔行程又短,一踩油門,整台車幾乎是暴衝出去。我馬上就懂,為什麼這麼多人第一次開到改裝車就喜歡上,」雖然是10多年前的往事,但沈慧蘭說得神采飛揚。

那晚過後, 沈慧蘭內心深處的競速魂被徹底喚醒,她賣掉自排房車,換了被車迷暱稱為「小鋼砲」的雪鐵龍Saxo(讀音接近「殺手」,「殺手蘭」外號就是由此而來),沉浸在駕馭改裝車的快感裡。

幕後花絮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