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 / Web Only

21年前從柬埔寨嫁來台灣,她從未想過,人生像被波浪般不斷推著,從彰化的三合院陣地衝向台北市中山南路的立法院殿堂,甚至一舉讓她成為台灣55萬名新住民中,第一也是唯一的新住民立委。

頂著俐落短髮及剛挑染的新髮色,國民黨立法委員林麗蟬站在國會議場前,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線。21年前從柬埔寨嫁來台灣,她從未想過,人生像被波浪般不斷推著,從彰化的三合院陣地衝向台北市中山南路的立法院殿堂,甚至一舉讓她成為台灣55萬名新住民中,第一也是唯一的新住民立委。

從她的資歷就可看出,這項「第一」,來得毫不僥倖:十大傑出青年、十大傑出女青年、農村領航獎、臺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理事長、行政院青年顧問。立院,好似林麗蟬的這條路上,必經的一站。

2016年獲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2年後擔任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林麗蟬在記者會熟練地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務實台灣工作者」言論,可能影響台灣百姓的安危。她接著站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及國防部,以國語穿插閩南語,要國安單位掌握共軍動態:「一些阿公阿嬤煩惱就吃不下飯啦!」

即便在立院仍算「新鮮人」,但鏗鏘有力且邏輯清晰的質詢力道,對比當時剛嫁來台灣,國語不靈光、閩南語「不輪轉」的她,這是經過苦練,才能畫下的立院日常。

四月清明連假中的這一天,林麗蟬回到彰化八卦山。「到家」的她完全卸下嚴肅神情,穿著休閒服、戴上墨鏡,走向一起走步道、辦活動的新住民姊妹時,大家歡呼鼓掌,彷彿超級巨星降臨。


這一刻的林麗蟬,少了立委的霸氣,更多的是親和力與一種柔性領導力。兩個場景擺在一起,突然讓人發現,或許在命運裡,林麗蟬早早就已埋下她該站上議場的種子,這樣的軌跡,對她其實再自然不過。

幕後花絮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