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 / Web Only

採訪當天,林麗蟬和幾十名新住民姊妹,清晨6點多就啟程,爬八卦山的橫山步道。健行2個多小時後,她依舊神采奕奕、毫無疲態,像是卸下平時在立法院的緊張情緒,和姊妹們有說有笑。當我們問到其中一名新住民身著寫著“WE ARE ONE”的T恤時,她眼睛一亮地說:「你有看到衣服上的那隻有翅膀的蟬寶寶嗎?那就是我(大笑)!」

這隻瞪大眼、有點「萌」的蟬寶寶,背後有個深沉的意義。林麗蟬說,這件衣服本來是服務團隊的服裝,後來很多姊妹覺得不錯,紛紛團購;尤其蟬代表接近土地,感受人氣,大家更覺得穿上後即代表認同台灣、不分族群。

「很多人說,我就是從柬埔寨飛來的『那隻蟬』,」林麗蟬自爆,在暨南大學讀研究所時,每到夏天,教室外就不斷傳來蟬鳴聲,同學都會開玩笑對她說:「妳不要再叫了好不好。」自己講完,忍不住和身旁的姊妹哈哈大笑,「他們看到蟬就會想到我啦。」

可以輕鬆開自己的名字玩笑,其實因為她真的是「會飛的蟬」,這甚至讓她避開死劫。

當年嫁來台灣,因為婚姻仲介把她本名中的「嬋」寫錯成「蟬」,長輩認為「人」變成「蟲」,實在不怎麼吉利,她為此回鄉重辦簽證。在越南轉機時,因柬埔寨官員要回金邊,她因此被臨時請下機,改搭小飛機。

林麗蟬順利回到家,那些官員卻沒有。客機降落前在空中爆炸,林麗蟬錯失班機,卻逃過一劫。儘管誤植的「蟬」看在長輩眼中,是隻會飛又不普通的蟲,林麗蟬卻決定從此名字不改了,就沿用至今,陪著她當上十大傑出青年,也跟著「飛進」國會。

在今年立院第9屆第5會期中,她從只需專心顧法案的立委,搖身成為黨團幹部──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關注的不只法案,更要和同黨委員討論記者會話題、研擬法案攻防的作戰策略。

或許因為是「素人」不分區立委,在記者會時,沒有從政多年同志那麼「政治味」,卻顯得更「落地」。例如在政治詞彙中,林麗蟬像位關心鄰居、好友,

「不要犧牲老百姓的安危、一些阿公阿嬤煩惱就吃不下飯啦!」

東南亞出身的立委,在政府高喊「新南向政策」當下,尤其發揮「內行人」的角色。林麗蟬立委辦公室主任呂孟鎇觀察,立院同仁都很禮遇她,對林麗蟬在論述新住民、東南亞議題時清晰的觀點印象深刻。

林麗蟬順理成章地發起「中華民國與東協+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員跨藍、綠兩黨。她利用對東南亞國家文化的觀和理解,擔任會長,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交流,也讓藍綠有共同前進的平台。她主導的「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和「亞洲人才協會」則從新住民二代扎根做起。

從國家方針、政策、法案到新二代的發展,林麗蟬的「聲量」確實大到人人聽得見、難以忽視,就像她對我們說的:「外面很險惡,但別想太多,就走吧!所以我會不斷整理與蒐集資料,豐富自己的論述,用我的論述能力說服大家,」這件事,已然是她的「現在進行式」。

她的心內話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