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條紋衣女子

最受用!面對問題找答案的訓練

不過,已投入職場的學長姊表示,研究所期間最實用的學習,其實藏在每次研究的細節裡。從下方圖表可看出,「邏輯思考能力」被視為最實用的學習成果,因為研究本身即是一段完整的邏輯思考歷程,透過有系統、條理分明的方式剖析複雜問題,接著推論出解決辦法;其次為「資料處理能力」,無論是量化的統計數據,或是文字堆疊而成的質性研究資料,在在訓練著研究生如何透過消化、整理,歸納出當中的通則或因果關係。延伸到職場上,這些理性面對問題、獨立找出答案的經驗,也無形間轉化成工作的具體表現。

具體來說,碩士文憑對研究生的求職帶來哪些助益?高達92.1%的過來人肯定碩士文憑的實質助益,而「起薪較高」(24.8%)是最大的加分效果。勞動部「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也分析了2011 ? 2016年的畢業生薪資,指出碩士畢業生平均勞退提繳薪資為49,809元,約是大學畢業生平均勞退提繳薪資32,414元的1.5倍。

11.8%的過來人認為碩士文憑的最大助益是「工作更符合個人志趣」,反映一些研究生的進修動機是大學沒有念到符合個人志趣的科系,便選擇攻讀不同領域的研究所,讓生涯方向與個人熱忱相互結合。另外,亦有6.9%的過來人透過跨領域進修,在快速變動的產業中,成為適應力更強的雙專長人才。

進一步分析所有受訪者的大學與碩士學歷背景,發現在電機、數理化與醫藥學群中,選擇「從一而終」的學生比率高,大學與研究所攻讀同一領域的比率超過7成。相對的,大眾傳播、社會與心理、藝術則是3大跨領域人才匯聚的領域,只有3~4成的學生為大學本科生。

最關心!要念多久才能畢業

無論選讀哪個領域的研究所,令報考生、在學生都關心的問題是「到底要念多久才能畢業?」統計結果顯示,2年內如期畢業的學長姊仍屬大宗,其中又以數理化、電機,以及地球與環境的理工科研究生最「準時」到岸;外語學群學生多半要以外國語言撰寫學位論文,念超過4年的比例最高;而文史哲、法政學群則因論文平均篇幅長,且涉及個人的邏輯推演或主觀詮釋,也屬畢業時程較長的領域。

縱使有人早下車、有人晚靠岸,談到就讀研究所期間最寶貴的一課,卻殊途同歸,普遍肯定研究所的學習「過程」遠比結果更重要,且愈是認真投入,愈是深感「研究所2年抵過大學4年」。通往畢業的路上,他們在課堂上重新想像「學習」的樣貌,從挫折中深刻地認識自己,並在研究的過程中,練就了受用一生的韌性與軟實力。

2018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研究所這條路」調查說明:

《Cheers》雜誌「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研究所這條路」網路問卷調查,執行日期為2018年7月23日至2018年8月10日,總計回收2,562份有效樣本。

調查執行:《Cheers》潘乃欣、何家瑜、《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蘇碧婷。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