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陳應欽、楊煥世 攝影/HowHow提供

HowHow的快問慢答

Q1你在影片中常以「邊緣人」自居,那你在YouTuber界有朋友嗎?

和我比較熟的是「七月半」樂團的成員。那是5個喜歡音樂的YouTubers組成的樂團,成員包括主唱蔡阿嘎、吉他手馬叔叔、鼓手廉傑克曼、木吉他手蔡哥,然後我是貝斯手兼團長。

Q2遇到創作瓶頸時,你會做些什麼?

不一定,大多時候會去看小說、漫畫、影集,或看其他網路影片??。基本上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坐在電腦前硬想,除非是死線(deadline)在即。

Q3如果你現在可以任意在YouTube上feat.另一個人,你最想feat.誰?

金城武。我覺得我和他實在長得太像,這樣觀眾就會分不出誰是誰,滿不錯的。

Q4留學時做過最瘋狂的一件事?

花了約新台幣3萬元看一次醫生。當時我在學校裡騎腳踏車,眼角被停車場收費閘口的竿子打到,流了很多血,只好趕快去大醫院。結果在候診區等了好幾個小時,才終於看到醫生,他看我傷口沒什麼大礙,就只幫我擦了藥,和學校保健室的服務沒差太多。所以說,出國念書真的要保險,就算保險了,也盡量不要受傷,以免荷包跟著失血。

Q5成名前後的生活有哪些差別?

其實差不多,生活的重心都是拍影片。最不一樣的就是,我在我家附近買晚餐,會被老闆或路人認出來。有時候也會遇上熱情的網友。例如,有一次我過馬路時,一旁停等紅綠燈的機車騎士對著我大聲問:「欸,你是HowHow嗎?」

Q6對研究所時期的自己說一句話。

我更想對著大學時的自己說:「學生」是擁有最多嘗試的機會,也是最有失敗本錢的職業。覺得找不到自己的熱忱時,就多去嘗試吧。就算失敗了,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失敗能讓我們繼續去找尋,然後更加靠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Q7給有志從事影音創作者的建議?

拍影片真的很難賺大錢!確認自己是否喜歡這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