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陳應欽、楊煥世 攝影/HowHow提供

海外重念大學,取得研究所門票

身為24歲的大學新鮮人,在班上實屬「高年級生」,HowHow將自己歸零,從最基本的靜物和人體素描開始入手,剛起步時,甚至連鉛筆都不知道怎麼握。花了半年時間苦練,課後還自主收看線上教學課程,逐步積累成專業的作品集,才讓他如願申請上研究所,轉往美國東岸的薩凡納藝術學院念書。

隻身在異國求學,縱使生活新鮮、校園寬闊,研究所時期的HowHow卻只遊走在兩個地方──他所就讀的系館,和位在系館對面的學生宿舍。

在他的海外求學作息表上,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專注在課業,並用課餘時間維持拍YouTube短片、和朋友分享生活的習慣。爬梳一路以來的求學歷程,HowHow從每天只想著下課的經濟系大學生,到開學前主動預習、瀏覽課程大綱的藝術碩士生,如今回顧當時的課程與作品,HowHow的語氣仍顯得興奮。

其中,令HowHow最深刻的作業,是他運用近來受到注目的「動態捕捉」技術,並參考日本體育競技節目《極限體能王》(SASUKE)所完成的作品。當時,班上同學兩兩一組,其中一位穿上黑色緊身衣,接著在全身黏上圓形感應球,另一位則負責操作電腦與攝影機。感應球會記錄人類的動作,再經由後製,就能沿用到電影或電玩遊戲中的虛擬角色上,打造豐富、逼真的動作和表情。初次學到這項技術,他費時整整1個月才完成作品,過程並不輕鬆,但也開啟了他對影音製作技術的認識與想像。

「我常覺得,我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時,年紀已經很大了,所以很想趕快追上,」HowHow說。

他本來選擇留學的目的之一,是想體驗美式文化,但實際入學後,接觸到繪畫、電腦軟體應用等課程,雖然樣樣都得從零開始打地基,卻更令他醉心。歸結原因,是他終於擺脫心中「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的自我困惑,即使課業繁重,前進的步伐卻很輕快。且日子也過得更單純,因為目標很明確──專心拚著在兩年內畢業,然後用最快的速度進入專業領域,成為真正的影音工作者。

傾聽內心小宇宙,從生活淬鍊答案

2015年暑假,HowHow在動畫公司實習時,接到電子大廠三星(Samsung)的一通電話,從此開啟他拍攝業配影片之路,也是YouTuber身分躍升為人生正業的起點。

雖然他目前的YouTube影片以實境拍攝為主,但在就讀研究所期間學到的特效製作、影像合成等技術,能在必要時融入影片中,讓他把自己善用的「日本卡通哏」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也成為他與其他YouTuber的不同之處。

HowHow以一支影片腳本為例:「有一天我走在路上,迎面而來,我發現一隻野生的皮卡丘,於是我就開心地走過去,用皮卡丘語對著他說:皮卡皮卡(Pika Pika)。」這支吸引59萬次觀看、被網友調侃為「廢到讓人想笑」的影片,總長不到10秒,但背後其實花了上千倍的時間製作,才讓虛擬的皮卡丘自然地站在路樹旁,並和片中的他互動、說話。

另一支業配影片《讓我幫你急救吧》,裡頭拍到一輛高級跑車Bugatti Chiron,其實也是虛構畫面,卻成功地吸引觀眾私下問他:「這輛車是從哪裡借到的?」

回頭看,HowHow認為,比起影音後製技術,美感、創意與發想題材的能力,其實更不易養成,卻是影音創作的必備條件,也是許多藝術學院篩選新生的重點項目。針對有志攻讀藝術、設計領域研究所,或是投入影音創作產業者,HowHow建議,除了培養對影像的敏感度,也要盡量透過多聽、多看、多體驗,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

隨著人氣水漲船高,HowHow的接案量愈來愈大,已從單打獨鬥擴展為2人團隊,平均一週製作2支新短片,是相當多產的創作者。其中,力行「不挑食」的生活體驗,正是讓他成為靈感發電機的關鍵。

HowHow舉例,他追過美國影集《六人行》和陸劇《後宮甄嬛傳》,都是不曾想過會接觸的作品,卻也為他帶入新的創作哏。前陣子,他的《How哥宇宙》影片在網路上暴紅,點子來自金庸武俠小說中特色鮮明的世界觀,讓他發想出一個有關「我也可以型塑個人宇宙」的創意故事。

念研究所之於HowHow,像是取得一把自我探索的鑰匙。他從中領悟到,

能夠經營得持久、快樂的職涯,其實源自那些讓人做到不想停下來的興趣。若還沒碰上鍾情的事,就試圖走進自己的小宇宙細心傾聽,然後從生活與學習的閱歷中,一步步淬鍊出答案。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