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汪聖瑛提供 / Web Only

即便因此被快速拔擢,但在初任船長時,讓汪聖瑛最挫折的,也來自管理。「剛開始,我希望船上的一切都照著我的想法走,但我慢慢發現,每個人對工作的理解不同,」她不諱言,比起性別,年齡更是溝通的關卡,讓她難以取得船員的信服:「曾有船員不聽從指令,還反過來嫌我和他女兒年紀一樣大,讓我很無奈。」

為了快速繫起船員的心,汪聖瑛意識到自己無法拿4條金槓的船長肩章當作官威,也不能一味效法其他男性資深船長的領導模式。於是,她放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管理SOP,練習在船上打造愉快的工作氛圍,嘗試在趣味的互動中,理解船員們的個性與想法。

她掌舵的船以「好玩」著稱,有些船員才剛把行李搬上船,就迫不及待會問:「什麼時候要來比腕力?」

休息時間,汪聖瑛除了發起比腕力大賽,讓船員不分老少、全都躍躍欲試,也曾發起丟鉛圈、砸派遊戲,或是在陽光下、甲板上一起學著跳恰恰,「為了蒐集遊戲用的材料,大家很自然地動起來;相處久了以後,更有船員自告奮勇辦活動,讓我能夠知道他們的興趣,」她分享。

船員們在遊戲中交誼、找樂子,她則在遊戲中讀懂人心。

「無論年紀、性別,每個人都渴望從工作中得到讚美和成就感,」汪聖瑛說。

她利用吃飯、聊天、玩遊戲的時間積極觀察船員,「如何用他習慣的方式讚美、激勵,把他放在對的位置,讓他發揮更多潛力?」融入女性對「人」的細膩與獨到剖析,她深入刻劃每個船員的角色特質,逐一寫入自己的管理劇本中。

圖片來源:汪聖瑛提供

遊戲中建立的默契,甚至幫助船隊在緊急時刻度過險境。汪聖瑛回顧,擔任船長至今,最嚴重的事故是某次發電機故障,使得整條船漫無目標地漂在渤海灣上。

當時,她火速聚集所有船員,無論是否當值。接著分派工作,先請船副連繫附近船隻,避免海上交通大亂,接著聯絡機艙人員,評估發電機的損壞程度;同時,她憑著一路累積的專業,判斷要拋多長固定船身的錨鍊到海中。她笑著補充:「全員達成任務後,船廚煮了消夜給大家吃,感覺很棒!」

汪聖瑛坦言,船長和船員不可能永遠打成一片,必要時,還是得和船員拉出距離。碰到得下令或要求時,「我選擇把臉一沉,讓他們知道我在生氣、希望他們可以改進。」

和平時高度親和的極大反差,讓部屬只要一見到她的「撲克臉」,除了馬上繃緊神經,解決問題外,還會忍不住主動上前對她說:「Captain(船長),妳不要都不講話嘛!」

船務工作寂寞、辛苦,而將汪聖瑛留在船上14年的關鍵,到後來,都是來自管理的成就感。

圖片來源:汪聖瑛提供

剛入行時,她跑完第一條船,就因為不適應與家人、朋友一連斷去9個月的音訊,加上至今難以克服的暈船問題,直接辭職,跑到紐約念短期的電影學校,思考其他職涯可能。不過,結果是發現另一個領域並沒有更適合自己,於是選擇回歸本業、專心發展。

成為陽明海運的首位女性大副、船長,讓她感到自信,也逐漸品味出管理的樂趣。

「當了大副後,需要執掌交通端的航行計畫,而不只是聽令辦事,我愈做愈有成就感,就開始有野心,想挑戰船長工作,」她說。瞄準目標後,汪聖瑛不斷充實自己,在實務中練習判斷天候、水文等影響航行的因素,並熟習各種危機處理方式,讓每一次的計畫更加到位。

正是扎實的船務基本功,再加上出色的人際管理力,讓汪聖瑛成為海運業少見的女性船長,且難以挑剔。

圖片來源:汪聖瑛提供

汪聖瑛則形容,升遷之後,從管理船,到管理船員,都是沒有考試、沒有成績單的自我試煉,但每次挑戰成功的感動,也是考核、分數換不來的甘美滋味。「一條船能平安到岸,且船上的每個人都和樂融融,同心協力完成任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證明我的管理成功了,」她如此定義。

每回出發、每回歸航,都是一道難忘的軌跡。在無際的海洋間,汪聖瑛正在畫出屬於她的寬廣航道。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