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汪聖瑛提供 / Web Only

2014年,汪聖瑛曾接受《Cheers》專訪,當時的她剛升上船長,正準備展開新的航程。大概是工作壓力大,連體重也跟著站上人生巔峰,「那時候真的很胖,但也真的是拼了老命在做!」她一面回顧舊照片,一面分享這4年來的掌舵心路。

在陽明海運,一提到「汪聖瑛」這3個字,除了在船長群中始終是那「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身影,也是最常在船行途中舉辦比腕力大賽的船長。

「對我來說,比腕力大賽不只是遊戲、聯誼,而是重要的管理環節,」

汪聖瑛說,透過一對一的腕力廝殺,船員間如果曾發生衝突,或是對工作倍感壓力、有所不滿,都會在激烈的比賽中自然而然地釋放。把心結化解開,工作氣氛才能融洽,真正成為她心目中「同舟共濟」的團隊。

比起樹立威信,汪聖瑛更相信:唯有「人和」,船才會平安。

圖片來源:汪聖瑛提供

做為台灣首位國輪女船長,這套融入女性管理色彩的溫柔劇本,是汪聖瑛從一連串的挫折經驗中,反覆編修而成。

1982年次的汪聖瑛,22歲投入船務工作,2014年升任陽明海運船長。目前主跑東北亞與東南亞航線,平均每趟航程為7~9個月。在她掌舵的船上,船員平均18~20人,分別職掌輪機、甲板,或者廚師等行政工作,其中高達50%為外籍船員。由於船務工作採輪班制,每趟航程的船員名單都不同,也就是說,她每次都得管理一個全新的團隊,與陌生船員在海上共事數個月。

在陽明海運的升遷制度中,年資不是問題,管理能力才是關鍵。

汪聖瑛是少數的「升遷勝利組」,29歲就升上大副,開始涉獵管理工作,32歲再升上船長,目前的月薪上看30萬元。陽明海運船務部船員管理組資深經理、曾任船長的許茂雄指出,擅長開船,不等於擅長管理,而「領導力」才是能否勝任船長的「最後一哩」,也是升遷考核的重點評估項目。

幕後花絮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