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念庭 / 2018-05 / 攝影:unsplash.com / Web Only

即使女力崛起、兩性平權觀念抬頭,在職場端,仍有不少女性被舊時代的刻板印象束縛,時常因「性別」而被認定無法勝任某些工作。儘管具備比男性職員更優秀的能力,但不論是加薪或升遷,始終有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

面對沒有明文規定,卻真實存在於職場中的「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女性該如何突破?《企業》雜誌(Inc.)給出4種策略,協助敲破這層「無形障礙」:

1. 大膽迎接偏見,不斷挑戰

傳統社會對女性的發展期待不高,因此,女性在職場上的最大挑戰,往往是「企圖心不夠強」。要試圖粉碎玻璃天花板,第一步就是展現有別於他人的工作熱情與進取心。

此外,面對職場諸多因「性別」產生的偏見及不平等待遇,女性更要抓緊機會展現自我,例如在會議中大膽發言,或不怕冒險,勇於嘗試各種未知任務等。堅韌、溫柔的女性特質,搭上不畏一切的氣魄與勇氣,勢必更能收服人心。

2. 在適當時機,盡可能地推銷自己

辦公室阻力重重不要緊,可積極運用各種工具經營「外部實力」,例如透過社群大力宣傳、善用行銷團隊與品牌的聲量,或經常在交際場合發放名片、尋求記者採訪,以打響個人名號。這些動作,將使妳逐漸成為業界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3. 和成功女企業家頻繁交流

職場中,女性是相對弱勢的群體,若認識其他成功女性,不妨抓緊機會,互相認識交流。參與有影響力的女性小組討論,不僅有機會激發出好創意,也能增強彼此自信心。

4. 建立「有意義」的人脈

專業固然不能或缺,「人脈」更是他人無法取代的實力。

除了經常和其他女經理人互通有無,平日可多和各行各業的人打好關係,不論是前老闆、大學教授或是企業中其他部門的同僚,或許他們日後會提出重要建議,成為妳職涯發展的一大助力。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