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念庭 / 2018-05 / 攝影:unsplash.com / Web Only

粉碎「性別歧視」,企業要做的幾件事

要打破「玻璃天花板」,不僅女性自己得下足功夫,企業端勢必也得付出努力,才能杜絕這類長期存在於職場中的性別偏見。國外著名線上影音平台《Udemy》提出的5個建議如下:

1. 確保員工了解何謂「性別偏見」

如何消除、糾正企業中的性別不平等觀念?第一步,就是讓員工正確理解何謂「性別偏見」(gender bias),以及它帶來的負面影響。

企業得讓員工明白,職場的「性別歧視」不只對女性造成傷害,男性也在受害之列。缺乏果敢、決斷特質的男性領導者,由於不符合傳統社會對性別的期待,即使工作能力足以勝任該項職務,也容易碰上看不見的「天花板」。

2. 建立公平、公正的人才晉升制度

提供員工正確的觀念,是去除職場性別偏見的第一步,接著就是建立更為公平、公正且合理晉升制度,定期審核、評估員工的表現,確保女性職員和男性站在同樣的標準上競爭。

3. 設定男女比例達成目標

優化能力審核流程後,企業不妨設定男女比例的達成目標,例如中階主管在Q2的男女比要達到5比5、高階主管在Q4要達到7比3等。

定期追蹤目標,並持續改善審核流程,自然能降低主管男女比例失衡的狀態。

4. 開啟女性輔導計畫

企業提供女性輔導計畫,除了能提升女性主管比例,長期來看,則能讓公司的整體管理風格更加多元。

5. 提供生育福利

對不少已婚女性來說,「事業」與「家庭」是道選擇題。選擇結婚、生子後,為了當個社會認定的「稱職母親」,往往必須犧牲工作上的投入和表現。

企業若針對已婚婦女提供完善的生育福利、彈性上下班時間、托兒服務,勢必能大幅提升優秀女性主管的比例。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