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ers雜誌 圖片來源:陳應欽

觀察2:風暴中的台大  碩士生仍是企業最愛

至於企業最愛哪一所大學的碩士生?調查指出,2018年企業對碩士生評價最高前10名分別是:台大、政大、成大、交大、清大、高餐大、中山、世新、輔仁、台藝大(圖表4)。

《2018企業最愛碩士生TOP30》

(圖表4)

進一步比較2018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與「企業最愛碩士生」排行榜,台、清、交、成4所綜合型頂尖大學均名列前茅,都受到企業青睞。

不過,相較於「企業最愛大學生」的冠軍成大,台大碩士生更受企業看好,與台大在學術研究上的資源有關。儘管校長遴選至今仍風波不斷,但做為研究型大學的龍頭,台大在大學生與研究生的比例上將近1:1,目前設有11個學院,以及3個專業學院,共有約54個學系、108個研究所,另設有50餘個各領域的國家級或校級研究中心,仍是提供研發與研究人才的一級搖籃。

政大在「企業最愛碩士生」榜上名列第2,整體而言,碩士生的表現較大學生佳,且在商管、人文、法政學群的名次都僅次於台大。台灣服務業在GDP產值、就業人口占比上皆高出其他產業,而政大設有百餘個社會科學相關碩、博士班,校友分布廣泛,是服務業長期以來的進階人才推手。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