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ers與2500位研究生過來人 圖片來源:Cheers雜誌

本篇內容由「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研究所這條路」網路調查,回收超過2500位研究生過來人以血淚推砌出給學弟妹的叮嚀、鼓勵(與一些恐嚇)中,精選出共9件讀研前拜託你務必「慎」之事。

「因爲研究所的學習遠比大學深入,所以務必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再投入。讀大學是為了得到基本文憑,讀研究所則是為了自己。」

「研究題目一定要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如此一來,別人以為的地獄也能是天堂。再苦也要努力堅持,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

「寫論文要一鼓作氣,否則會再而衰、三而竭,脫離思考再重新提筆寫作是痛苦加乘千萬倍的事。」

研究所這條路,學長姐真心拜託你「慎師」:選擇指導教授超重要

「碩士不只是單靠自己非常努力就可以完成,所以人脈也是重點之一。指導教授一定要能與你互相溝通的人。」

「找到一個志趣相投的教授,就是執行論文幸福的開端。」

「研究所儼然是一個縮小的社會,指導教授就是你的上司,如果想要獲得好的資源或建議,務必和教授保持良好的關係。但也不是要賄賂或討好教授,而是找到和教授相處的模式,讓彼此的溝通更順利。如同在職場上,當你面對上司或同事時,必須察言觀色,才能讓自己游刃有餘。」

研究所這條路,學長姐真心拜託你「慎友」:好好選擇同學、隊友

「在該領域任職的同學們身上,學習到該領域職業的技能,預習就業環境與應對技巧。」

「人際關係的連結很重要,重新建立理想中的師生關係、同學關係、不但生活有滿足感,學習也更愉快順利。」

「團隊合作、團隊合作、團隊合作!無論做報告跟跑畢業流程都是。」

「不同學習背景的人,其實有不同的思考與相處方式。」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總有比你更厲害的人。」

研究所這條路,學長姐真心拜託你「慎時」:時間管理

「不拖延+時間管理+不要怠惰=如期完成論文。」

「急事往往不太重要,重要的事往往不急。耐心與等待是成長過程中的必要素養。」

「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就看你如何分配這24小時。」

研究所這條路,學長姐真心拜託你「慎思」:獨立思考、價值觀養成

「遇到事情先想辦法自己解決,真的不行再尋求幫助,老師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不是製造問題,培養獨立思考並訓練自我執行能力很重要!」

「很多事情絕對不能只看表面,多一點研究、多一點質疑、多一點反思,才能更靠近真實全貌。」

「研究學問不能以井觀天,主觀意識及本位主義不能太重。要用科學的研究方法去探討及解決問題。」

「沒有人應該或是一定要幫助你,唯有誠心誠意地溝通交流,才能好好完成一件事情。」

研究所這條路,學長姐真心拜託你「慎言」:學習溝通

「完成論文就像達成自己人生重要的事蹟一樣,除了指導教授是重點人物之外,從中培養自己的思考邏輯思考能力,以及溝通能力也同等重要。」

「做研究時,資料選取很重要,但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一定要溝通,不溝通,教授無法理解你,你也無法理解教授。正如同在職場上一樣,悶聲是無法獲得什麼的!」

研究所這條路,學長姐真心拜託你「慎學」:自我成長、就業連結

「在快撐不下去的時候,練習堅持;在懷疑能否做到的時候,試著相信自己。」

「研究這條路是孤獨的,但這過程中的種種經驗也是研究生獨有的。」

「研究,讓人從無數次的自我懷疑中,慢慢發現自己能與不能,從中更瞭解自己,增強信心。」

「研究所期間接觸更多老師與同學,讓人更易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或不夠努力,進而激發上進的決心和動力。」

「學習歷程的點滴比結果(取得學位)更重要,過程中克服的困難,有助於自我成長、自信的提升,以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堅持很不容易!但輕言放棄也很難!」

「比起大學時期,研究所更讓我深刻體會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

「唯有用對魚竿,才能釣到對的魚,但教授並不會直接的給你正確的魚竿,而是告訴你各個魚竿的功用,並讓你自己去尋找對你有用處的魚竿。」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