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尹莘玲提供 / Web Only

尹莘玲個頭不高,總是習慣走在隊伍最前,也常是走得最快的那一個。

受訪過程中,尹莘玲一連往返辦公室6、7回,把20年法醫生涯的「戰利品」陸續搬到記者眼前。

今年57歲、有「尹柯南」之稱的她,不能接受「沒有證據就說話」。問及她的學經歷,她掏出厚厚一本文件資料夾,從大學畢業證書一路細數到在職訓練證明;談到她目前致力推動的兒童驗傷流程,她堅持穿上手術衣、帽、鞋套,並戴上口罩與塑膠手套,接著在助理的手臂上找到一處陳舊瘀傷,才開始示範;午飯閒談間,不經意提起今年上映的日劇《法醫女王》(UNNATURAL),她也認真答覆:「我沒有看過這齣劇,可能沒辦法回答接下來的問題。」

身為台灣首位取得法醫執照的女性,尹莘玲的故事,無疑是真人版的《法醫女王》,而在起步時,堪稱歷經更多波折。不過,愈是飽受誤解、嘲諷,她愈是用力追尋證據,拚命以實力證明自己的生涯決定。

出生於香港,尹莘玲大學時來台就讀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加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高醫)的病理部,從此在台灣的醫療體系中落地生根。

圖片來源:尹莘玲提供

在與傷病的鬥爭中,死亡總是意味著醫療的退場與結束,而協助法醫驗屍、查明死因的「法醫病理學」,是病理學的分支,也少有醫師投入鑽研。1994年,尹莘玲開始關切這個少人聞問的領域,她提出進修申請,從高醫遠赴美國洛杉磯接受法醫病理專科訓練。這是她與法醫實務的初次相遇,也翻轉了原本安逸平穩的醫師職涯。

「洛杉磯的一大特點是居民可以擁槍,所以治安不太好,」獨自赴異鄉受訓,尹莘玲沒空憂慮自身安危,只積極地想著「案件夠多,我就能接受很扎實的實務訓練。」

圖片來源:尹莘玲提供

為期一年的訓練中,她平均每天解剖2具屍體,解剖一具屍體平均得花2個小時。解剖前,必須先丈量死者身長,接著拿起手術刀,從兩胸中間剖開,然後鉗斷肋骨、打開胸膛,確認裡頭五臟六腑的狀況,最後再將所有器官歸位、縫合。

出色的英語能力,加上膽大心細的工作態度,讓尹莘玲成為洛杉磯郡法醫部中最可靠的受訓生,「意思是我便宜又好用,也不會出錯,」她一面自我調侃,一面描述解剖屍體的步驟,以及精確查明死亡原因時的成就感。

刀鋒上積累的成就與歷練,慢慢轉化為投身法醫實務的使命。結訓完畢,尹莘玲依規定回到高醫病理部,服務期滿後,便毅然決然放棄年薪200萬元的病理科主治醫師工作,離開明亮的實驗室,到屏東地檢署擔任第一線法醫。

幕後花絮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