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聖瑛口述、潘乃欣整理 / 2018-05 / 攝影:汪聖瑛提供 / Web Only

我從海洋大學商船系畢業時,班上只有不到10個同學選擇跑船,到現在,只剩下我還在跑船。一路以來,是成就感把我留在船上。

我曾擔任陽明海運最大貨櫃船「力明輪」的大副,船進到船塢維修時,我和外國的驗船師爬過水艙、閥艙、貨艙、空艙等,一個艙接著一個艙爬,最後,他對著我說了一句“very impressed”,讓我感到很驕傲。

很幸運的,我是陽明海運的第一位女性大副和第一位女船長,這讓我有種必須成為榜樣,鼓勵更多女性船員的使命感,也是我在這裡堅持好表現的極大動力之一。

每次拿到船隊船員名單時,我會把女性船員的名字用螢光筆標出來,看看有哪個女性船員升遷了,或是有沒有新進的女性同仁,多年來都是如此。

我覺得船務工作沒有男、女上的差別,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決心和能力。

或許很多人會說,體力也是關鍵,但現在的船隊設備已經很先進,耗體力的工作大量減少,女生也可以做得來,這方面早已不成問題。

分享一句我非常喜歡的格言,是世界第一位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Amelia Earhart說的: “Never interrupt someone doing something you said couldn’t be done”,意思是,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局限自己的想像力。

我覺得,工作是展現自我的舞台,也是個人生活態度的延伸,所以,如果有能力、有企圖心,就不要用既定的觀念鎖住自己的發展,或是凡事順從別人的價值觀。

我觀察,很多女生其實害怕升遷,擔心自己做不來。我都會鼓勵這些女性船員:「怕什麼,升遷是好事!」當我獲得拔擢時,根本沒空焦慮,只想著:「陽明海運成立100多年了,從來沒有女性大副,公司比我更有勇氣,當然就是give it a try!」於是拼了老命學、不斷充實自己,想辦法勝任這份工作。

女生常常會自信不足,明明已經很棒了,但總是不能自信地表現自己。我覺得,真的不要害羞,當妳勇敢地表現出來,就會發現,其實女生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

同場加映:女船長的一天這樣過

若是沒有進出港、純粹在海上航行的日子,我會在早上6~7點起床,自己做早餐吃,接著把事情交辦給船副,然後查看公司的電文、法規,以及整理報表。

處理完後,我會去甲板、機艙晃一晃,接著在吃午餐時,和輪機長討論進港、加油事宜。下午就比較悠閒,我會彈吉他、寫作,或是想一些團康遊戲,常常是船上把自己搞得最忙的一個。

晚餐時間,比較多人一起聚餐,就會和大家聊天、打哈哈,飯後則撥時間指導三副航行技巧。

她的心內話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