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金魚口述、潘乃欣整理 / 2018-05 / 攝影:故事gushi.tw / Web Only

唐高宗生病後,武則天大力佐政,在朝廷上和唐高宗並稱天皇和天后。唐高宗病逝前,曾對著群臣說,他想傳位給皇后,群臣全都瘋了,覺得怎麼可以這樣。但是,這件事非常重要,一來給了武則天繼位的企圖,二來也讓她認識到,她不管再怎麼努力,永遠只能是皇帝的妻子或母親,無法成為真正的皇帝。

她意識到,她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兒子,所以逐一把他們殺掉,留了比較笨的兩個兒子,先讓三兒子繼位,然後藉故廢了他,再立了更小的兒子當傀儡皇帝。此外,她也依序殺了朝廷內所有有資格繼承皇位的男性,確保自己能夠成功當上皇帝。

武則天的登基是漸進式的,首先,她先改了她的年號,稱自己是聖母。在儒、道系統中,從不允許女人成為皇帝,但佛教有,所以她替自己捏造一個經典,說她是佛經當中的天女轉世,簡單來說就是仙女、真命天女,然後透過這個方式登基。

當時,李唐皇族的男性聚集起來攻擊武則天的私德,批評她出身卑微、喜歡亂搞男女關係,還殺了她的兒子。相對的,武則天在替自己辯護時,不斷說她是繼承丈夫遺志,也曾勞心勞累地為國家服務,還平定了亂世。

這也是父權文化的縮影,當要攻擊女人時,就說她是賤女人;女人若不想被攻擊,就要不斷強調自己是個好妻子、好媽媽,用這樣的方式為自己辯駁。

武則天為什麼這麼想爭權?這要從她的成長背景說起。她在年輕時便以個性很嗆這件事出名,她的父親過世後,由於上面的幾個哥哥是爸爸的前妻生的,對她媽媽很壞。武則天為了要保護媽媽,逐漸練就出強勢的個性。

14歲時,武則天因為長得漂亮而被選入宮,當時,她的媽媽哭哭啼啼,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見女兒一面。未成年的她反而堅定地告訴媽媽:「您怎麼不知道,這是一個好機會?」

可惜,她入宮後無法得寵。當時的唐太宗已經年邁,而這樣一個老人家,怎麼可能會喜歡武則天這種個性很強勢、又很吵鬧的「妹仔」呢?入宮的前14年,她在宮內無所事事,無法離開,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想見那種困頓,就是一個本來立志要當總經理的女生,結果面對的職位是這樣。對武則天來說,這在她心中形成很大的壓抑,直到她遇到她的真愛唐高宗。

另外,她的兒子全都比不上她,因為每個都不夠上進,最大的興趣是鬥雞、打馬球,成天無所事事。從這個角度來看,更可以了解武則天的心聲:「本來就應該是我來當皇帝,怎麼可能是其他人?」

成為皇帝後,武則天的領導風格是賞罰分明、做事從不遮掩,像是她很喜歡用個性尖銳的酷吏,執行恐怖統治,搞了很多冤獄案件。但是,她還是治理大唐將近40年,活到了82歲,算是滿厲害的。她常被認為無情,但若真的要談論這件事,其實男性君主也都滿無情,可能是女性的形象使然,才讓武則天飽受批評。

在朝政方面,武則天會聽取大家意見,但從來沒有真正信任臣子。例如,她需要她的「通天神探」狄仁傑時,便非常尊重他,但之後仍是把他趕走。我想,很多臣子應該覺得自己被武則天當成用過就丟的「免洗筷」、「工具人」,心裡很不好受吧。

值得提的是,剛才提到的這些女領導人,都在「讀書」這件事情上下了很多功夫。

畢竟,面對許多政治上的眉角,若是不讀書充實自己,根本無法處理,就像是自己開了一家公司,不可能永遠找別人幫忙看財報一樣。

其中,武則天在讀書上用力最深。她請了一群家教老師,還找來許多以婦德著稱的媽媽們,來教導自己如何當一個母親。她真的非常努力成為一個完美無缺的女性。

回到「女主政治」這個大主題,總歸來說,女人如果要參與高層政治,就必須是皇帝的太太或媽媽。若是基層政治,就好比是宮中的女官,這些是和皇帝較親近的人,但她們仍不能離開宮廷,還是處於被限縮的狀態。而且,愈到後面的朝代,女性的地位反而愈來愈低。直到現在,這樣的困境仍存在著。

人物檔案

謝金魚,本名謝佳螢,1985年次,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畢業,鑽研中國史,目前是「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共同創辦人。她形容自己為致力於歷史普及的穿越者,也是一流的吐槽家、二流的美食家、三流的小說家,跟不入流的史學家。近期著作為《崩壞國文: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