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劉柏君提供 / Web Only

究竟,轉折發生在什麼時候?與其說是棒球界的進步,「可能後來我出了《靈界的譯者》這本書,大家知道我會『放符』,就不敢正面批評我了,」劉柏君大笑說。

2009年,她以自己的伊斯蘭教名「索非亞」出版《靈界的譯者:從學生靈媒到棒球女主審的通靈之路》一書,描述她在棒球生涯外、另一端因為從小能「通靈」而擁有的奇幻人生。真誠的筆觸揭露她感受陰陽兩界的體驗,後來部分經歷更成為導演陳和榆的藍本,編寫為2013年在公共電視學生劇展播出的短片《神算》,之後又延展為去年大受歡迎的影集《通靈少女》。

聲名大噪後的劉柏君,身邊終於慢慢多了支持的聲音。2009年,她獲邀擔任大聯盟球隊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來台的隨隊翻譯,因為表現備受肯定,被打造美國知名護具品牌All-Star的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前芳看見,贊助她護具至今。

圖片來源:劉柏君提供

劉柏君指了指身上的護胸和護膝,都是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替她量身訂做,幾乎年年更新。也因為陳前芳的慧眼識人,2度贊助她到美國的Jim Evans職業棒球裁判學校與Harry Wendelstedt職業棒球裁判學校進修。

「2011年從Jim Evans學校回來後,本來很期待可貢獻些什麼,但卻無疾而終;直到2015年邀4名中華職棒裁判去Harry Wendelstedt學校,我才恍然大悟,

我站得再怎麼好,人家只會說:『因為妳是劉柏君』,」

看似開花結果的棒球路,依舊起起伏伏,反而開始讓劉柏君回頭省視起一路行來的軌跡。

她認為,一開始以為自己努力堅持、做得到,就足以證明其他女生「也可以」,但她畢竟只是個案,因此,

劉柏君開始將眼光放在學習領導、組織上,甚至編寫棒球裁判教材、推廣女子棒球運動,好讓「劉柏君」能愈來愈多,從「我」變成「我們」。

她發起「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提供女裁判護具與衣物,自費請女子棒球隊來台交流,更多次到香港參加技術講習。只是,談起這10多年來做過最困難的決定,劉柏君回想起2011年結束棒球學校課程前,美國職棒獨立聯盟曾探詢她當職業裁判的意願。她當時考量碩士學位未完成、有男友、家庭,連試都沒試就放棄了,「現在想來真的很可惜,去待幾個月被開除再說……,唉,過了就過了,」口吻間仍滿是遺憾。

在棒球裁判圈至今12年,每當採訪中談到激動處,劉柏君常忍不住罵出幾句髒話。不過,或許就是這種「直來直往」的個性,讓她熬過一切,甚至已有3名女棒球裁判跟著她的步伐,一起踏上仍充滿泥濘的紅土路。

圖片來源:劉柏君提供

平常,劉柏君的正職是勵馨基金會新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專案經理。身分不同,但同樣是為女性的權益努力。而現在的她,把對「個人」職涯的期許,放大到拓展「女性」更多元的自我實現。各種殊榮使她在提倡女權及女性參與上,有了更大的聲量,她想對正感到自己在踽踽獨行的女性說:

「如果真的是妳想做的事,人生苦短,認真去試。不要因為年齡或性別限制妳,不要想太多。」

今年8月,劉柏君將啟程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擔任2018年世界盃女子棒球賽裁判。從台灣出擊國際,當年「查某人懂什麼」的嗤笑已成過眼雲煙。台灣首位女裁判正要戴上面罩,喊出她人生更嘹亮的Play Ball!

幕後花絮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