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柏君口述、楊竣傑整理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 / Web Only

一開始,我曾經認為,只要努力堅持,我喜歡、做得到,所有女生就做得到。但可惜的是,別人眼中,我只是個「個案」,所以我才找中職裁判去美國、積極參與和推動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

我推動這些事情,不只是為了棒球,而是我發現,男生比較不會為性別放棄理想,女生卻會因「我是女生」,還沒嘗試前就放棄很多事,無論是棒球、理工、攝影、管理職等領域。優秀的女性還沒嘗試、開發前就放棄,這是國家的損失。

以前,我覺得自己要當女裁判,與男性「對抗」,但這幾年我認為男女應該「合作」。

例如在球場,很多人會罵男生:「那個判決劉柏君都會,你怎麼不會?」我覺得男生也很可憐,為什麼因為是男生,就什麼都要會?

我思考的是,為何要拿性別「彼此虐待」?所以,我覺得應該互相合作,男生也可以得到自由。女生要勇敢一點。我這兩年慢慢體會到:「妳要扛下責任,為了下一代當role model。」

我才逐步有信心去分享、以身分為傲。以前總有人說:「要不是妳是女生,才不會上新聞。」所以我一度認為,好像因為我是女生才獲得特權,所以不敢主動發聲。但透過「全球運動導師計畫」的訓練,我開始知道該擔起社會責任,既然十大傑出女青年、富比士雜誌2018年國際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這些頭銜給了我光環,我就應該更勇敢一點、回饋社會。

她的心內話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