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竣傑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要找到劉柏君,不是前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勵馨基金會新北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就是到各級棒球場上。她笑稱,因為資歷較長,所以最近已較少站主審,但為了接受專訪,她拖著沉重的主審護具,特地到攝影棚一起拍攝。

劉柏君熟練地套上寬鬆的裁判褲,再穿上裁判護胸和護膝,腳趾端厚重的主審鞋上仍有一層紅土。她接著在腰際間掛上球袋,再戴上裁判帽與面罩。光是穿上這套主審標準配備,就花了她不少時間。然而這些裝備,卻也是許多人不願加入棒球裁判的原因。

「每場裁判費大約500~600元,世大運主審每場約1,000元,但要當裁判,大概就得先花1萬元買這些裝備,」

套上護胸時,劉柏君細數,入不敷出的結果,確實難免讓有心加入裁判圈的年輕人打退堂鼓,尤其強度愈高的比賽,需要更堅固的護具保護,花費自然不小。

不過,劉柏君身上的護胸和護膝,都是她口中的「貴人」──通德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前芳替她量身訂做,而且每年更新。「我真的很幸運,」邊穿上護膝,劉柏君語氣間充滿感激地說著。

因為不必擔心護具耗損,劉柏君更能無後顧之憂地在賽事中精進判決。她拿起護檔表示,在自己車上擺了幾個專業護檔,有機會就送給球員使用,就像當初受貴人贊助,她也希望有機會就能幫助別人,這是她每次穿上護具時,默默告訴自己的信念。


在護具下,是裁判劉柏君,褪下護具後,她為人熟知的另一個身分是「索非亞」。2017年,掀起熱潮的台灣自製影集《通靈少女》上映,許多人發現主角的原型就是劉柏君。她從幼年還含著奶嘴時,就能夠聽神問鬼、在道場當靈媒、替人問事看風水;日後改信奉伊斯蘭教,以教名「索非亞」撰寫《靈界的譯者》,精采又魔幻的人生透過文字,被讀者熟知。

「現在還有人會叫你索非亞嗎?」身穿護具站在攝影棚內接受拍照前,劉柏君因為感冒未癒,以沙啞的聲音低聲地說:「不熟的人叫我索非亞,熟人都叫我柏君。」

「索非亞」卸下靈媒一職已久,「去年因為瑤瑤(女主角郭書瑤)出國,我才幫忙上通告啦,我早就沒當了,」她好氣又好笑地說。

手中不再拿符紙或線香,而是計數器、球刷,對南轅北轍的兩種身分,劉柏君只是笑笑地解釋:「我喜歡從零開始,比較有挑戰性,日復一日就膩了。」

求變無畏的個性,一句話已表露無遺。

她的心內話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