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道宜 / 2018-05 / 攝影:廖祐瑲 / Web Only

女力出頭,教你如何與「她」打交道!隨著各領域的「No.1女性」浮上檯面,「女同事共事學」,儼然成為新時代男性的必修學分。如何和這股溫柔的勢力共舞?聽聽「他」怎麼說。

我1986年踏入模特兒領域,原本在香港當秀導, 1992年到台灣開設模特兒經紀公司「宏星輝」,後來1997年宏星輝與另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西恩」合併,成為現在的伊林娛樂,當時我就是總經理。

一直到2001年,我到中國開設上海伊林,離開台灣,我人生最精華的10年都在這裡。而我的秀導工作,則是一直做到2010年才結束。

因此,現在伊林的一級主管,幾乎都是我當時認識的老朋友。除了伊林娛樂董事總經理陳婉若之外,包括演藝經紀部的詹媛喆、平面廣告部的李毓琪、創意活動部的王影華、教育訓練部經理蔡玉治。除了我之外,都是女性。我們彼此感情很好,因為我脾氣好,常常是大家的和事佬。

我當秀導時,面對的也大多是女生。我既不是女生,也不是模特兒出身,有時會遇到Model開我玩笑:「你講我們那麼多缺點,你自己也不是穿高跟鞋的。」那怎麼辦?我就直接穿上高跟鞋,走給模特兒們看,這樣他們就不會有意見了。

在中國工作結束後,因為最好的朋友都在台灣,決定搬回台灣。婉若知道我要回來,剛好伊林要成立新的商品事業部,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幫她,所以在2017年,我回到伊林。

設身處地,尊重主管職責

過去我是伊林的總經理,婉若是創意總監,算是我的部屬;但現在她是董事總經理,我是副總經理,她成了我的老闆。當然,我們都不是那麼在意職稱,大家都知道,如果我會覺得不舒服,就不會回來了。

認識婉若20多年,過去,有時她對公司決策有意見,偶爾會發脾氣甚至鬧彆扭,但是我們很少發生言語衝突,因為我很清楚她的個性,當下勸也不會有用,而是要給她時間消化。

現在,如果經過溝通之後,我們對結論還是沒有共識,我會以婉若的意見為主。因為現在與以前我當總經理時不同,她要直接面對集團(旺旺集團,2012年伊林娛樂加入旺旺中時集團),壓力更大。所以我會提醒自己,必須尊重婉若,這是應該的,因為這樣工作才會比較流暢。

性別差異擺一邊,專業精神優先

即使我一直都處在女性比較多的環境,認為平時男性要有紳士風度,但是在工作時,就不能分男女,不能被性別影響。

面對下屬時,我盡量會讓自己不要因為對方的性別,改變我的處理方式。例如,有時遇到女部屬在我面前哭,以前我會心軟,後來我一律叫她哭完之後,再來找我。

如果你是職場新鮮人,第一次到女性比較多的工作環境,要注意,不要參雜感情因素,要保有專業精神,如果你因為同事或下屬的長相或性別,而有差別待遇,那你就不是專業的工作者。拿出你的專業,把事情做好,至於能不能當朋友,就看緣分。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