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琬琬口述、張道宜整理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 / Web Only

我高中念的是北一女,那個時候,校長在朝會上還會提醒我們,應該以念書為主,不要太常參加課外活動。那是個校長穿旗袍的時代,女校還是有點封閉。到了台大會計系,一開始雖然有點不太適應,但班上30幾個人中,男生只有10個左右。而且念會計的男生,氣質大多比較斯文與內斂,尊重女性,甚至在開會時,女生可能還比較強勢。

當然,女孩子確實有女孩子的優勢,例如比較懂得察言觀色,對人際關係比較敏感。而男生平均來說,比較自我中心一些,從這個角度來看,女性其實很適合當CEO。

雖然我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第一個女性執行長,但其實在其他公司,第一位女性營運長、第一位女性審計長都已經出現了。而且在KPMG,合夥會計師幾乎是男女各半。我們確實在見證一個時代,性別漸漸不是阻擋一個人成為CEO的理由。我覺得等我做完,下一任執行長說不定也是個女生。

雖然不同性別有其特質,但只是其中一個分類,跟工作或領導方式也不一定直接相關。例如KPMG稅務部門營運長張芷,雖然也是女性,跟我是很好的朋友,個性卻與我互補。我比較向前衝,而她比較沉穩,如果我現在亂說話,她一定會拉一下我的裙子。如果要我推薦,我覺得張會計師也很適合擔任CEO。

不管什麼職務,其實最終還是要回歸專業,而不是頭銜或是性別。我希望最終別人尊重林琬琬,不是因為我是CEO,而是因為我的服務很到位、很專業,得到客戶信賴。

當然,面對公眾,CEO是事務所的代表,在媒體眼中,也是所謂「成功人士」的指標,很多人因為我是CEO而來訪問我。但我心裡覺得,其實這比較像是人生的一個轉折,而不是代表我人生的全部成就。

她的心內話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