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由【MITSUBISHI MOTORS】提供

就像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提出的「低慾望社會」,台灣在近十數年來也步入較險峻的景氣和對年輕人較不友善的環境,然而不管追逐夢想有多難,仍有許多充滿熱情的新世代依舊勇敢實現抱負、不斷挑戰,朝著更好的自己前進。

在你心裡,是否有一個想要成為的模樣?台灣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用自身經驗鼓勵所有新世代:不要滿足於現況,只要持續向前,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環境越險惡,越要驅動心之所向Drive Your Ambition

「我發現現在的青年比較不敢做大夢。大環境對於新一代年輕人來說,確實非常不友善,使得大家都只求眼前的穩定;但越是惡劣的環境,越能激發出更大的夢想、更大的潛能。我想鼓勵現在的年輕人要敢去做大夢,擁有好奇心才能探索未知。」完成一次又一次「生不如死」的極限賽程挑戰,陳彥博以自身經驗對新世代喊話。

成為一名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本身就是突破人類體能的極限,挑戰想像中不可能的險峻自然環境,而在現實生活中,要在台灣對運動員不夠友善支持的社會氛圍下堅持走出一條路,更需要無比的毅力與勇氣,但也正是這樣對夢想的堅持,讓他能夠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找到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就像MITSUBISHI MOTORS近期推出【那個人篇】廣告,鼓舞新世代青年朝著自己心之所向、勇敢逐夢。一開頭的提問「這些年,你有沒有成為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帶來許多撞擊與省思,隨著影片推展,彷彿自己內心的那個人又慢慢浮現,在前方微笑著等待你向他駛去。陳彥博認為,必須要先找到自己的夢想,驅動心之所向,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從高中以吊車尾的成績進入田徑隊,到後來不斷進步成為主力選手,讓陳彥博第一次開始敢做夢。有一次他和其他隊員在河濱訓練完後,躺在草地上看著遠方飛機起降,他發下豪願:「有一天我要用我的雙腳到世界各地去比賽!」但要以運動員的身分支撐生活並不容易,一直到大學畢業前第一次參加極地長征,才讓他真正下定決心。「踏著雪橇、眼睫毛結冰,冷冽的風雪刮著自己的皮膚,那一刻我就知道這輩子,我想繼續極地超級馬拉松,我想要用運動員的身分生存下去。」

朝著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前進

對陳彥博而言,追夢的路上所有痛苦都能夠忍受,但是過程中家人朋友的不認同、無法爭取到足夠的社會支持,的確讓他一度懷疑過自己的夢想。然而比起沒有外界的支持,不斷努力卻始終無法自我突破、取得更好成績,才是更大的挫折。「夢想到後來最大的困境是只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只有想像、卻沒有行動力,這是讓我覺得最害怕的地方。每個人的困境和堅持的理念不同,關鍵的是你能不能向未知的一切往前走。」

就像想要表達的精神「只要能繼續向前,世上沒有到不了的地方。」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始終還在前面的路上等你;最可怕的,其實是停滯不前。

追夢旅程中的一次次新體驗,驅動陳彥博不斷堆疊出下一個更大的夢,始終有一個又一個理想中的自己在前方,等待他迎頭趕上與之相遇。他鼓勵年輕人靜下心來、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一旦下定決心,就用最大的熱情和投入去努力。「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而活,社會氛圍的噪音越多,更要能靜下來感受自己內心的聲音。當你靜下來感受到那片寂靜、聽到那個聲音,不管那是什麼,那就是你想要去追逐的。」

讀研究所,絕不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

Cheers雜誌《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精算22歲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