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
2018明日工作論壇

5個關鍵字,一次搞懂區塊鏈

2018.09

N/A
N/A
N/A

區塊鏈和你我有何關係?食安、旅遊業為何搶進?一次搞懂區塊鏈應用法>>>

1. 中本聰

2009年1月,網名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作者,發表一篇未曾刊登在任何期刊上的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說明比特幣的技術與概念。 比特幣的任務是重整貨幣秩序,開啟點對點(Peer-to-Peer, P2P)直接移轉資產的可能,擺脫政府對發行貨幣的監控,保護私有財產不受侵犯。而「區塊鏈」就是背後的技術功臣,提供「去中心化」的支付功能,保證每個使用者手中的「分散式帳本」都有相同的交易資訊。

2. 比特幣

比特幣之父中本聰到底是誰? 2015年12月,一位澳洲企業家克雷格‧懷特(Craig Wright)聯繫三家媒體,聲稱自己就是中本聰本人。兩天後,中本聰在比特幣討論郵寄清單中直接否認:「我不是克雷格‧懷特。我們每個人都是中本聰(I am not Craig Wright. We are all Satoshi)。」至今仍無人知悉他的真實身分,最近愈來愈多人猜測,中本聰能成功隱身9年的關鍵在於:「他」可能真的由一群人組成。 用虛擬貨幣買下午茶 台灣第一家用加密貨幣支付的蛋糕餐飲店“Coin Cake”,2017年10月於高雄成立。蛋糕除了標售台幣售價外,也可選擇用比特幣、乙太幣支付,店員會以當日虛擬貨幣交易所匯率換算,民眾只要有虛擬貨幣電子錢包,結帳時可用手機錢包完成付款。 世界上第一筆比特幣交易 世界上第一筆比特幣交易,是2010年5月開發者Laszlo Hanyecz,花了一萬比特幣買了兩個大披薩。披薩的價格只有台幣750元,而當時他支付的比特幣,若以今年四月中匯率換算,價值高達25億台幣。

3. 公有、私有鏈

全世界不只一個區塊鏈,區塊鏈是一個複數。可概分為公開的區塊鏈叫做「公有鏈」(Public blockchain),也有只提供企業內部使用或是跨聯盟(多個跨國企業)使用的「私有鏈」(Private blockchain)。

4. 兩百億美元

a.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比特幣」一詞,是2017年Google全球新聞類別中排名第二的關鍵字。

b.過去5年,全球創投已經在區塊鏈相關公司投資超過10億美元。

c.全球區塊鏈市場預計在2024年之前,達到200億美元規模。

5. 資安無虞

迷思1 區塊鏈是不是都跟錢有關? 不是,區塊鏈是一項技術,比特幣只是其中一種應用。區塊鏈潛力不只在金融產業,其餘比較成熟的應用,包含食品供應鏈管理、跨醫院間的病歷管理等,都需要確保資料不被篡改,但又可以有限度分享資訊,正符合區塊鏈技術的特性。

迷思2 愈來愈多以區塊鏈為名的新公司成立,投資後會不會有問題? 區塊鏈雖應用層面廣泛,但投資前,應該詳細了解這家公司究竟運用區塊鏈解決了哪些產業痛點,否則,只單靠「區塊鏈」3個字加持,不見得能創造獲利。

區塊鏈和你我有何關係?食安、旅遊業為何搶進?一次搞懂區塊鏈應用法>>>

【延伸閱讀】

〉〉網紅背後的重要推手!17 media談直播經紀人最重要的3個能力

〉〉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談「台灣電商如何走向世界」

〉〉零售服務翻轉體驗:全家便利商店的數位轉型革命

〉〉Yahoo TV打造虛擬主持人「虎妮」,玩出「宅」的影響力

〉〉區塊鏈不只是「幣」而已:奧丁丁的多元運用,奠定食品溯源、旅宿管理基礎

〉〉非現金支付總額一個月破2億...台灣大車隊用數據,掀起「小黃新革命」

〉〉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希望讓台灣變成更多年輕人願意留下來的地方

〉〉年收8.2億、招牌菜年銷22萬套:TGI FRIDAYS營收成長與服務文化回溫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