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
2018明日工作論壇

網紅背後的重要推手!17 media談「直播經紀人」最重要的3個能力

2018.09

張道宜
Web only
廖祐瑲、17 media提供

「顏值」可能是許多使用者對他們的第一印象,但在一場場表演背後更得有一群「軍師」幫忙出謀劃策—也就是所謂的直播經紀人,又稱直播顧問。

17直播到底紅甚麼?寂寞經濟帶來甚麼機會?快來聽17直播副總裁完整解析>>>

不管你怎麼稱呼他們,「網美」、「網紅」「直播主」或是「網路主播」,這群以9:16螢幕為舞台的表演者,已掀起一場結合社群、娛樂與科技的直播大戰。

「顏值」可能是許多使用者對他們的第一印象,但在一場場表演背後,要做的還有很多,包括嫻熟直播技術、經營粉絲社群、設計節目橋段。除了主播自己得絞盡腦汁,背後更得有一群「軍師」幫忙出謀劃策—也就是所謂的直播經紀人,又稱直播顧問。

(圖/廖祐瑲攝影)

M17 Entertainment(17 media)執行長特助,過去曾擔任經濟事業發展部副總裁,管理超過3000位網路主播的鄭光瑜,正是17成立經紀業務的先行者。

畢業於世新口語傳播學系,曾在外商獵頭公司任職3年,跟著創辦人黃立成一起將17 media打造為華人圈最具代表性的直播平台之一,一手培育出超過200位直播主,可說是台灣直播經紀的先驅。

身為直播經紀人,或是直播顧問,除了要熟悉公司產品,也要招募有潛力的對象成為直播主,提供直播上的建議。

直播主不僅是「客戶」,也是一起奮鬥的夥伴。

鄭光瑜分析,要成為好的直播經紀人,除了要善於溝通,最好具備行銷或是業務經驗,更重要的是,要接受高度彈性的工作環境。畢竟,晚上8點到凌晨1點的時間正是直播主最熱門開播時段,也是直播顧問的工作高峰。

過去也曾經擔任直播主的鄭光瑜,目前已經轉任執行長特助,運用對直播產業的了解,整合各部門資源、協調與溝通。

(圖/17 media提供)

除了既有的直播業務外,目前全球註冊數已超過3300萬人的17 media,自2015年創立至今,每日產出直播內容從平均300小時激增達7,000小時,成長22倍。今年第一、二季集團營收預計將超過去年同期1倍。

此外,17 media將觸角拓展至其他影音介面,一方面與電視臺共同製播娛樂節目;另方面也聯手區塊鏈社群平台「秘銀」,共同經營社交挖礦平台Lit。今年八月,更引進能與使用者互動的虛擬主播,讓直播種類更豐富。

(圖/17 media提供)

不論是打開台灣直播潮,再重回電視圈,或邁進更嶄新、更具不確定性的領域,都看得出17 media求新求變的強烈動力。儘管直播熱潮能延續多久,仍未有定論,但毫無疑問,17 media這股「變能」,已經打破你我對於「視聽」的想像框架。

17直播到底紅甚麼?寂寞經濟帶來甚麼機會?快來聽17直播副總裁完整解析>>>

【延伸閱讀】

〉〉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談「台灣電商如何走向世界」

〉〉零售服務翻轉體驗:全家便利商店的數位轉型革命

〉〉Yahoo TV打造虛擬主持人「虎妮」,玩出「宅」的影響力

〉〉區塊鏈不只是「幣」而已:奧丁丁的多元運用,奠定食品溯源、旅宿管理基礎

〉〉非現金支付總額一個月破2億...台灣大車隊用數據推動「小黃新革命」

〉〉把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我希望讓台灣變成更多年輕人願意留下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