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
2018明日工作論壇

區塊鏈不只是「幣」而已:奧丁丁多元運用,奠定食品溯源、旅宿管理基礎

2018.09

張道宜
Web only
奧丁丁提供

奧丁丁目前以台灣為基地,致力要推向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市場,預計在2019年達到3萬家的規模。

區塊鏈和你我有何關係?食安、旅遊業為何搶進?一次搞懂區塊鏈應用法>>>

說到區塊鏈,一般人往往想到比特幣或虛擬貨幣;但事實上,區塊鏈不只是「幣」而已,經過巧妙安排,這項被譽為「下一個網路」的嶄新技術,也能成為消費者、地方小農或是中小企業的好幫手。

奧丁丁集團創辦人兼執行長,被視為台灣區塊鏈創業者代表之一的王俊凱,畢業於波士頓大學電機工程系碩士,專長就是區塊鏈底層技術之一的密碼學。過去,他曾經任職矽谷Google總部,南韓電信旗下美國公司,在矽谷、台灣累積了超過14年以上創業經驗。

奧丁丁集團旗下有奧丁丁市集、奧丁丁旅行社、OwlChain 奧丁丁區塊鏈Solution、OBOOK App等分支事業。總部在台灣,同時還在馬來西亞、美國、日本等設立海外分公司。

圖說:奧丁丁區塊鏈旅宿管理服務發表記者會。

2018年初獲得日本SBI(前軟體銀行投資公司)金融集團投資超過千萬美元收購20%股權,預計2019年第二季在美國Nasdaq 掛牌上市。

在切入區塊鏈技術之前,奧丁丁已結合「小農」、「電子商務」及「地圖技術」概念,推出「鮮奶地圖」與「水果地圖」的產地直送服務,也奠定奧丁丁跨足食品溯源與旅宿管理的基礎。

2014年,奧丁丁開始涉入區塊鏈領域服務,除了接受虛擬貨幣支付外,更推出全球第一個區塊鏈食品溯源系統OwlNest,將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應用在食品履歷功能上,強化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

2018年8月,也與台東池上青農合作,希望在稻米種植過程中導入物聯網與區塊鏈技術,使整個生產過程更透明、更自動化、人為干預更少。

另方面,奧丁丁也將區塊鏈導入旅宿管理,推出OwlChain系統,解決讓旅宿業者頭痛不已的重複訂房難題。目前以台灣為基地,要推向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市場,預計在2019年達到3萬家的規模。

除了創業者的身份外,王俊凱同時是活躍的天使投資人,投資MaiCoin、AMIS、CoolBitx、BlockSeer(矽谷)、I.X 、Lubn(西雅圖)、Tend(瑞士)等新創公司,希望能利用自身的網路資源來提升台灣未來的接軌世界產業,目前Blockseer已被加拿大上市公司DMG集團收購,2017年底CoolBitx也被日本SBI 投資超過千萬美元。

區塊鏈和你我有何關係?食安、旅遊業為何搶進?一次搞懂區塊鏈應用法>>>

【延伸閱讀】

〉〉網紅背後的重要推手!17 media談直播經紀人最重要的3個能力

〉〉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談「台灣電商如何走向世界」

〉〉零售服務翻轉體驗:全家便利商店的數位轉型革命

〉〉Yahoo TV打造虛擬主持人「虎妮」,玩出「宅」的影響力

〉〉非現金支付總額一個月破2億...台灣大車隊用數據推動「小黃新革命」

〉〉把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我希望讓台灣變成更多年輕人願意留下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