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地點
2018明日工作論壇

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希望讓台灣變成更多年輕人願意留下來的地方

2018.09

編輯部
Web only
廖祐瑲

今年1月,微軟宣布在台灣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這是首度有國際級的科技龍頭把在台灣的投資層級拉高到前端科技研發。這是首度有國際級的科技龍頭把在台灣的投資層級拉高到前端科技研發。

輕鬆掌握AI最新應用趨勢,微軟大中華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開講>>>

當全世界都緊盯著人工智慧發展,台灣的瞄準點在哪裡?這是趙質忠始終念茲在茲的問題。

今年1月,微軟宣布在台灣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微軟將在兩年內投資台幣10億,目標是在5年內,招募培育超過200人以上的AI研發團隊。這是首度有國際級的科技龍頭把在台灣的投資層級拉高到前端科技研發。

年中,台灣微軟則與交大合作,一起推動「AI與數據科學人才培訓認證中心」。

交大研究生只要上網註冊選課,上完300小時的課程並通過考試後,就能取得微軟專業認證(MPP,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證書。之後再上傳Linkedin,個人資料即增加人工智慧(AI)、大數據、資料科學等專長。

不但可以解決目前的AI人才荒,未來更計畫成為竹科工程師在職進修的資源。

即使在台灣,也能緊貼AI技術脈動,甚至直接投身,成為第一線尖兵。

台灣微軟作為串接全球趨勢與本地人才的平台,這一年來大動作不斷,趙質忠在當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去年8月底,原先擔任微軟大中華區總裁幕僚長的趙質忠開始兼任台灣微軟行銷營運長。

雖然頂著美國杜克大學的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雙學位,一路在外商科技界發展,但趙質忠既沒有科技人的「宅」味,也不像行銷業務大將總給人鋒芒外露、剽悍十足的刻板印象。說起話來深思有條理的他,反而有股少見的內斂與圓融。

在台北念完復興國中,趙質忠就到加拿大念高中,再到美國讀大學。離開台灣20多年後回來,是個意料外的決定,但也並不全然是個「意外」。

趙質忠回憶,有一次和微軟大中華總裁柯睿杰(Alain Crozier)出差,路上,柯睿杰談起台灣的問題,聊著聊著突然冒出一句:「你回台灣吧。」

「你說真的嗎?」趙質忠反問。他想起一年多前,前任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和他討論生涯規劃時,也說過類似的話:「你應該可以為台灣帶來一些改變。」

趙質忠感慨地說,現在台灣低迷、對峙的氛圍,和他成長記憶中、70年代的生機勃發很不一樣。

但過去透過和台灣微軟儲備幹部的互動,「我又覺得看到希望。」年輕人的創意和熱情令他驚豔:「我希望讓台灣變成是更多年輕人願意回來、留下來的地方。

而在增加「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這個新角色後,他所帶來的「改變」顯然更清晰明確。

頻繁穿梭於兩岸三地,站在串聯技術開發與應用的制高點上,對科技正如何改寫服務與商業,趙質忠的眼光和嗅覺,比任何人都敏銳,他的洞察也格外令人期待。

輕鬆掌握AI最新應用趨勢,微軟大中華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開講>>>

【延伸閱讀】

〉〉網紅背後的重要推手!17 media談直播經紀人最重要的3個能力

〉〉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談「台灣電商如何走向世界」

〉〉零售服務翻轉體驗:全家便利商店的數位轉型革命

〉〉Yahoo TV打造虛擬主持人「虎妮」,玩出「宅」的影響力

〉〉區塊鏈不只是「幣」而已:奧丁丁的多元運用,奠定食品溯源、旅宿管理基礎

〉〉非現金支付總額一個月破2億...台灣大車隊用數據,掀起「小黃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