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技大學:打造共耕共學共榮平台,推動有溫度和厚度的USR - Cheers快樂工作人

聖約翰科技大學 打造共耕共學共榮平台,推動有溫度和厚度的USR

內容提供:聖約翰科技大學 發稿日期:2019-07

聖約翰科技大學:打造共耕共學共榮平台,推動有溫度和厚度的USR

聖約翰科技大學儼然北海岸觀光軸線上的珍珠,如此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上創校以來「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的堅持,師生透過執行USR,和淡水地區緊密結合,不只創造了地方價值,同時讓學生在服務學習中自我肯定。

有溫度和厚度的USR

幫助弱勢家庭、銀髮照護、淨灘/淨溪等多元社會服務,是聖約翰科大立校以來對創辦人王長齡主教「以生命影響生命」理念的實踐。

自配合教育部推動USR政策後,更在既往的基礎上聚焦於社區聚落人文關懷和文化創意行銷,以學校、社區和學生區域共學衍生出的行動方案,來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該校校長艾和昌表示:聖約翰科大面對大山大海而立,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眼界與心胸自是開闊,更樂於將這份美好與人分享。因此,深入社區,與機構訪談、了解問題及需求,再設計服務內容,所有行動都朝向共榮共好前進。

他舉例,學校周遭社區,白天幾乎看不到青壯人口,長者白天獨食就不會有胃口,長期下來會影響健康,學生於是幫長者準備餐食,讓阿公阿嬤齊聚用餐;並且設計團康活動、健康操和桌遊等,用心地促進長者身心健康。

這樣的活動已經持續多年,成為當地青銀同樂的典範,也因此艾和昌對於USR有著美好的期待。

這是基於學校的優良傳統:「服務學習中心長期以來規畫了多元的社會服務內容,更何況學校所在的三芝向來是人文薈萃、而且居民的經濟活動多與土地有深刻連結,這給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

他舉例:該校也針對周遭淡海新市鎮的兩大社區聚落「林仔庄」和「下圭柔山庄」規劃文化創意整合行銷與大學生自我學習導向的社會實踐,導入創新、創意和創業技術,型塑社區聚落「農業X藝術」共學基地,作為場域學習和整合文創行銷傳播的實驗場。

聖約翰科技大學結合在地社區推動有溫度的USR計畫,充分展現大學生的社會價值。

▲聖約翰科技大學結合在地社區推動有溫度的USR計畫,充分展現大學生的社會價值。

深耕社區,文化與農業點燃產學能量

除了深化對社區弱勢族群的服務與環境生態關懷外,聖約翰科大也深入地處偏遠的埤島里,與當地埤島生活藝術學園、埤島昕林有機農園合作,打造藝術共學基地、建置有機農業共耕共學基地場域,並進一步攜手藝術造村發展協會舉辦創意市集活動。

一方面讓社區居民有機會參與創意美學的相關工作坊,感受創意與創作氛圍;另一方面,學生也可以體驗木工DIY、並培養鑑賞木器作品的藝術感知能力。學生也可以親往農場學習自然農法,在潛移默化中用實際行動保護環境,並在了解農民需求後,運用所學幫助在地小農行銷農產品。

在USR計畫主持人、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彭慶懷老師帶領下,同學們在跨境跨域學習下,充分發揮所長,協助許多有潛力商家行銷商品,信手拈來。

例如透過風格獨特的改裝單車來展售林子手創坊的特色手工包、衣谷草方版畫、石門阿里磅紅茶、牧峰農場和牛埔一號養生起司饅頭等。艾和昌更印象深刻地指出,行流系同學協助在地自創品牌小農「阿蓮姊家」導入農企經營模式後,順利地在淡水新市鎮頗具名氣的淡水農藝樂創意生活市集中創下四小時內熱銷草仔粿五百多份佳績!

成就感與自我認同是助人的無價回饋

艾和昌強調,USR的實踐是透過師生去發掘地方特色或問題、據以擬定行動與解決方案,而為了活化在地,也會結合地方力量。因此,共學不只是同學間共同學習、也是與地方住民共同學習、激發彼此能量的珍貴歷程。

例如到有機農場共學共耕,除學習到自然農法外,更有利同學將來現身說法去推廣食安與環保。至於產品的銷售,除了傳統行銷邏輯外,也可實際操作網路行銷,見識這種低成本、高效率且無遠弗屆的行銷方式所帶來的效益。

而這樣的過程,同學不只在幫助對方行銷產品,未來若有心創業,這份投入也會是最寶貴的經驗。而從教學的角度,透過創新課程所設計的訓練、輔導程序來進行個案實作演練,更有助同學將課堂所學轉化為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實務應用能力。

如此務實的創新教學,帶給同學的成長,已具體表現在民國107年參加全國三創(創新、創意、創業)行銷競賽,勇奪12項佳績。

艾校長透露,為深化USR推動成果及永續經營,除已開設的社區總體營造課程,還可望加開符合時代潮流趨勢的必修課程,例如社會企業、北海岸學或地方創生等課程。以利將來學生加入USR計畫的進入障礙降低,提升場域學習曲線。

從社區回饋中感受到被需要的成就感,展現大學的社會價值,這才是聖約翰科大努力實踐的有溫度的U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