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安頤口述、蘇思云整理 / 2018-05 / 攝影:陳應欽 / Web Only

我20多歲去台灣女同志酒吧時,它們大多位於地下室,過了12點,還要按門鈴進去,很神祕。雖然大家在裡面玩得很開心,但好像踏出那道門後,又回到一個封閉、悲傷的世界。我後來做派對、辦雜誌,便是想翻轉這樣的氛圍。

起初創業,我只是單純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但這兩年我慢慢體認到,夢想要做大、理念要讓更多人知道,事業要更當作企業經營。我開始試著了解當老闆需要哪些特質,學習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跟別人溝通,慢慢接受「老闆」這個身分。

圖說:《LEZS》雜誌成立七週年,第29期共發行七款封面,王安頤也成為其中一款封面人物。

相比於其他同志朋友,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我20歲跟家人出櫃時,他們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包容。創業路上,家人也是我最好的後盾。我爸爸在三年前過世,但就算身體不好,他坐輪椅也會去看我的派對。我也曾舉辦電影講座,像是去年的《日常對話》電影映後座談,我媽媽也出席發表意見;甚至,她會比我更早看完某部影展中的同志電影,還會推薦我拿來當雜誌中電影欄位的素材。我媽媽也常在很多場合公開呼籲「同性戀已經在1970年代從精神疾病中除名」,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同樣的話,朋友說出跟從家人口中說出是非常不一樣的意義。

這幾年,我常走訪各國同志景點,我發現性別愈多元、平等的國家,同志產業就愈沒落,因為我們可以去任何地方,不需要去專屬同志的地區。台灣這幾年愈來愈走向性別平權,同志派對、雜誌的確不像我剛做的頭幾年需求那麼大,這在我看來其實是好事,但也意謂我們做這個產業的人需要不斷想出新點子。

愈長大,我愈發現「做自己」並非易事。過去,我曾想模仿別人,但現在我慢慢懂得欣賞自己、了解自身可以做些什麼,學習「如何成為自己」,真的是人生很大的課題。

懂得成為自己、懂得不只是抱怨後,事情才會慢慢趨向不一樣的狀態。以前碰到衝突,我可能想改變周遭的人,但我現在發現:如果你自身執念很重,就覺得周遭的人跟你一樣固執,但相反的,如果你自身開始改變、調整,你身邊的事物就會跟著轉變。

不管是派對、雜誌或其他管道,我的目標都是希望用更多形式,讓大家看到同志族群的多元與精采。

因為我始終相信:相信你的信念,信念就會成為你的生活。

她的心內話

獻給妳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