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廖祐瑲

馬克媽媽的目標從不宏遠,而是從「每天跑30分鐘」開始,先養成運動習慣、讓自己真正愛上跑步後,願望便愈跑愈大,運動計畫也愈跑愈具體。

馬克多大,馬克媽媽就跑了多久。

本名周翠華、今年41歲的馬克媽媽,育有4子,7年前生了老么馬克後,陷入產後肥胖夢魘,讓她下定決心養成運動習慣。

原本不喜歡流汗的她,跑步計畫35歲才開始。她不是天生飛毛腿,也不是職業跑者,換下跑服後,她是個插畫師,也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必須緊緊抓住零碎、有限的時間,才能執行運動計畫。

從跑100公尺會急喘,到完成挑戰全馬42.195公里的里程碑,馬克媽媽的目標從不宏遠,而是從「每天跑30分鐘」開始,先養成運動習慣、讓自己真正愛上跑步後,願望便愈跑愈大,運動計畫也愈跑愈具體。

2017年初受了一次傷,讓馬克媽媽忍痛放棄幾場馬拉松賽事,更讓她體會到,比起運動計畫未達標,不健康的身體才是影響最深的變化球。

在她看來,業餘運動員跑步,是為了讓自己更好、更健康,而不是為了追逐名次而逞強、受傷。

因此,在擬定運動計畫時,不必參考知名人士的訓練菜單,而是衡量自己的時間、體力,透過可行的短程目標,一步接著一步往前,循序漸進。這樣的計畫雖然很慢、很普通,卻能讓人免於半途而廢,也能防止過度運動所造成的傷害。

等到養成運動習慣、讓跑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後,除了有效終結肥胖惡夢,也讓更健康的飲食、更快樂的心情跑進生活中。運動,不但改變了他人眼中的馬克媽媽,更改變了馬克媽媽眼中的世界。

7年前,我連跑100公尺都有困難,根本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成為馬拉松跑者。

運動這件事,要從馬克的出生開始談起。我2010年生下他,然後變得超級胖,連從我家1樓爬樓梯到2樓都會喘。我開始擔心自己的身體,畢竟那時才35歲,如果沒把自己照顧好,完全不敢想像70歲時會是什麼樣子。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