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青世代心目中的幸福城市在哪裡?《Cheers》雜誌首度進行的「青世代工作幸福感萬人大調查」,結果令人有些意外,卻又不太意外。名列前茅的城市究竟有何魅力,獲得眾多渴望幸福的年輕人青睞?

「擁有最偉大居民的城市,就是最偉大的城市。」這是美國詩人惠特曼(Walt Whitman)的著名詩句。19世紀中葉,惠特曼在高速發展的紐約寫下這首詩,他想傳達的觀點是,決定一座城市偉大與否的,是「人」的作為,而非華麗嶄新的建築。

同樣地,討論一座城市是否幸福,最重要的指標也是當地居民的主觀感受。

《Cheers》雜誌首度進行的「青世代工作幸福感萬人大調查」,為探究何處是青年世代心目中的幸福城市,特地詢問受訪者:「工作和生活在台灣哪一個城市會感到幸福?」選擇台北市的最多,占有效問卷總數25.6%;台中市則以21.7%支持率緊追在後。第三名之後依序為台南市、高雄市、新北市、桃園市,但得票率皆未超過10%。

除了台北與台中出線,另一項有趣的發現是,台灣行政區劃的6個直轄市,恰好分居排行榜前6名,且合計支持率超過76.7%;擁有「好山好水」生活品質優勢的花蓮、宜蘭、台東僅分居7~9名。儘管「故鄉情感」可能讓人口數多的大城市在調查上稍占優勢,但確實能看出年輕人普遍認為「住在都會區比較幸福」。

青世代心情寫照:就業機會是幸福基本盤

「這是當下台灣青年的心事寫照,」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李仁芳分析。由於青年世代的就業、所得處境均面臨嚴峻狀態,因此在幸福宜居知覺上也和工作機會高度相關。

其實,無論時空背景,就業機會、專業發展等職涯相關條件,一直是大多數人選擇居住城市時的優先考慮事項。

多倫多大學管理學教授佛羅里達(Ricard Florida)在《尋找你的幸福城市》一書中提出「地點金字塔」架構,分析美國人尋找生活地點時的思考順序,最底層的基礎,是有關工作、就業、人際網絡的「機會」,依序往上堆疊為「基本服務」、「領導階層」、「價值觀」,以及金字塔頂端的「美學」。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