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乃欣 圖片來源:廖祐瑲

成為路跑比賽的常客後,許多選手將比賽視為挑戰,總是努力想突破自我、超越個人紀錄,我也經歷過那樣子的過程。

今年初,我的腿部拉傷,復健到現在都還沒痊癒。受傷後,我更堅信,比起追求成績、名次,安全最重要,因為跑步是一輩子的事。

運動是為了讓自己更好,而不是為了受傷。

跑步看起來很溫和,但運動傷害仍是時有所聞,像是膝蓋痛、足底筋膜炎。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想參加賽事,最好能由淺入深、由短到長,讓跑程慢慢累加,比較不容易受傷。

舉例來說,像我跑完9公里的賽事後,確定自己真的做得到,下一次便挑戰15公里,接著才開始嘗試跑半馬,再跳到全馬。

練身也練心,回歸最初狀態

運動7年,我的人生在很多層面上,都像是經歷一場洗牌。

首先,跑步讓我不復胖,且體脂肪愈來愈低,身材比以前緊實許多。而運動也在無形中改變我的飲食習慣,像我已經吃健康素一年半了,逐漸對油膩的東西沒興趣。

我覺得運動能讓人回歸到最原始、最簡單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對香料更敏感。舉例來說,我以前也喜歡炸物,但現在香雞排已經沒辦法再引誘我了。

另外,運動也讓我更會照顧自己,健康狀況穩定許多,現在只要有一點感冒症狀,就能在第一時間察覺,然後趕快處理好。

除了身體,我覺得練跑更像是在練心,好比一場修行。

相信每個人都有情緒低潮,有些人常透過暴飲暴食去排解,這其實很不健康。跑步時,腦內啡的生成會帶來愉悅感,有助於排解負面情緒。

每當心情不好,只要跑鞋一換,暢快流一場汗,回來後神清氣爽,還會反問自己:「剛才到底是在難過什麼?」

跑步也讓我更喜歡自己。我有使用運動App,每次打開時,它會顯示已經跑了多少里程、在哪些地方留過足跡。讓人覺得很有成就感。

跑步的過程並不是那麼享受,會喘、會累,但只要看到自己的堅持,就會很感動。

入門運動計畫怎麼做

1. 釐清運動目的

如:減肥、培養第二專長。

2. 找出合適的運動類型

如:游泳、瑜伽、慢跑。

3. 擬出可行的運動時間長度

如:30分鐘,並在一定期限內(每日/週)抽空完成。

4. 設定「我覺得我應該做得到」的具體目標

直到能輕鬆達成,再擬定更進階的目標。

5. 結交相互勉勵的同好

除了與同好互相激勵之外,也可以用運動軟體記錄成果,鼓勵自己持之以恆。

馬克媽媽的2018運動筆記

我已經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明年會持續下去。而我的新目標是──挑戰跑步以外的運動,像是登山,尤其最想去富士山。

長遠的目標則是,想蒐集世界6大馬拉松(紐約、波士頓、芝加哥、倫敦、柏林、東京6地的年度馬拉松賽事)的獎牌。

我目前只跑過東京馬拉松,因為其他地方離台灣太遠了,想到要為了跑馬拉松而離開小孩那麼多天,實在捨不得,也覺得有失母親的本分,所以等馬克長大一點再考慮。

更重要的是,我想一直跑下去。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