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岡田尊司/聯合文學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依戀(attachment)也譯作依附,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締結關係的能力。依戀障礙則是現代人精神問題、親密關係失敗的根源。依戀形式分為「安全型」與「不安全型」兩種,而不安全的依戀形式,可再細分為「焦慮型」、「逃避型」與「混亂型」三種,孩童的發展障礙、成年後的焦慮、疏離、不安與控制欲往往來自不安全的依戀形式。

#依戀障礙
#總是在意別人的想法
#工作和戀情總是無法長久嗎
#讀完這本書更能瞭解自己

●從小遭到父母否定,卻總是乖巧順從?

●無法與人保持適當距離,容易陷入情網?

●常常衝動爆發負面情感或傷人言語?

●不易維持信任與情感,工作和戀情很難穩定?

●對伴侶要求嚴格,控制欲驚人?

●喜歡黏膩的依賴關係?

●習慣在人群中扮演小丑?

無法保持適當距離

依戀障礙者表現在人際關係中的特性之一,就是無法拿捏與別人的距離。

不是離得太近就是太遠,無法與人保持適當距離。有時與人非常生疏,即使花上好幾年也無法卸下心防,有時卻能很快與人建立起親密關係,又很快疲於太近的距離而結束關係。即使能夠保持適切的距離,一旦這段關係長久持續下去,又會因為太密切而造成彼此精神上的損耗。

人與人之間距離的調節基礎,建立在每個人的依戀形式上。擁有不安全型依戀形式的人很難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也很難維持對等關係。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