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盧智芳 圖片來源:陳應欽

雖然金馬獎今年最佳動畫長片由中國動畫電影《大世界》拿下,讓《小貓巴克里》抱憾而歸,但睽違12年,終於再度出現原創台灣動畫作品入圍,邱立偉用他的努力,仍然為台灣動畫界補上了這珍貴的「失落一角」。

一秒24格的慢工細琢,才能勾勒出讓孩子嚮往、大人著迷的動畫想像世界。動畫,是個比電影拍攝更資本、勞力密集的領域。民國80年代,台灣曾是全球動畫代工大國,但薪資上漲帶動製造外移,加上原創力不足,昔日榮景很快地凋零到只剩下一方清冷貧瘠的花園。

即使如此,花園中依舊有人在孜孜矻矻地掘土築夢,希望證明惡地上一樣能開出花朵。邱立偉,就是當中一個始終不肯放棄的身影。

邱立偉在台南出生、長大,他創立的studio2動畫團隊也落腳在台南。早期,邱立偉就以短片作品成為國內外各大影展獎項常客。到2009年,推出第一部電視動畫影集《小太陽》,改編自作家林良最膾炙人口的散文集。為了重建民國50年代的老台北場景,邱立偉蒐集上萬張老照片考據,溫馨流暢的影像語言,不僅在公視播出後大受好評,更拿下2010年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

2010年起在公視播出的《小貓巴克里》電視影集,則是透過貓咪主人翁的視角,探索經濟運作與環境保護間的衝突。古靈精怪的小貓巴克里,是邱立偉的原創角色,牠跟好朋友們生活的地點,大量取自台南市區街景,這個「台味」十足的故事,賣出海外30多國版權,也鋪陳出後來電影長片版拍攝的基礎。

一路走來將近20年,邱立偉的創作步伐幾乎未曾停過。他笑說,自己都長出白髮了,但始終沒有覺得真正長大,而這未泯的童心,加上濃濃的人文與在地情懷,或許就是支撐他能繼續披荊斬棘、勇往前行最強大的裝備吧!

1975 年次,studio2導演。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博士、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畢業。導演作品多次於國內外影展獲獎與展出。《小貓巴克里》是第一部電影動畫長片。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