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圖片來源:陳應欽

外野草皮上,花蓮縣三民國中棒球隊球員正在做操暖身,總教練張志強站在三壘線邊,延續著還沒結束的訪談。突然間,他高聲呼喊遠處一名邁步奔跑的球員:「喂!釘鞋是不是太小了?現在穿幾號?」

頂著三分頭、身材瘦小的男孩停下腳步,彎腰看了看鞋舌,抬頭怯生生地回答:「26半」。

「釘鞋太小會拇指外翻,回去跟教練拿一雙27號的,知道嗎?」揮揮手讓學生繼續熱身,張志強伸出兩隻手指作勢戳進眼眶:「我每天在看,跑步姿勢有一點不對,都不要想騙過我。」

2015年1月宣布從職棒退役,張志強沒有選擇留在母隊統一7-ELEVEn獅擔任教練,反而懷著回饋基層棒球的心願,來到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三民國中任教。許多人對這個決定感到意外,因為憑張志強的資歷,不是沒有其他選擇,他卻偏偏挑了地處偏鄉、經費拮据、成軍不滿3年、還沒有亮眼戰績的三民國中。

打職棒時,只要到客場比賽,球團都會安排球隊投宿五星級飯店;張志強在三民國中第一次帶隊到外縣市參賽時,卻與全隊擠在宮廟「香客大樓」的大通舖上。當時的他徹夜難眠,不禁自問:「為什麼我要來這裡?」

但他沒有退縮,反而在不到3年內徹底改造這支球隊。2017年6月,以三民國中為骨幹的花蓮縣代表隊,在華南金控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拿下冠軍盃。冠軍教練張志強,也獲選為U15青少棒國家代表隊執行教練,11月初帶隊前往日本,奪得亞洲盃青少棒賽亞軍。

「到一支新成立的球隊,很有挑戰性,我不習慣錦上添花,比較喜歡雪中送炭。」

張志強回憶當初的抉擇,以及近3年來的心路歷程,不自覺露齒微笑:「打出成績只是其次,最讓我感到幸福的,是這間學校的每個人都覺得:『有這支球隊真好!』」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