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圖片來源:陳應欽

「我的工作不是拿冠軍,是把球員的底打好,讓他們在最健康的品質下,離開學校,」張志強說。

「常聽到有人埋怨『政府不照顧運動員』,但運動員有沒有先學會照顧自己?如果你連電腦都不會用、最基本的英文都看不懂,別人要怎麼幫你安排工作?這些都是從小就要開始準備的。」

由於張志強的嚴格要求,校方對棒球隊的觀感開始一點一滴地轉變。家長看見球員在賽場和教室裡的表現都不錯,也逐漸接納張志強的理念。

「每次比賽,整個學校都像中華隊打國際賽,沒人能專心做其他事,只想關心我們的表現。一家人的感覺,就是幸福,」正因為將球員當作家人,球員身心狀態出現任何細微變化,即使只是釘鞋稍微不合腳,張志強都能在第一時間反應;有了歸屬感,球員也更能將青春精力,投注在正確的方向上。

我離開統一前,小郭(郭泓志)跟我說:

「既然決定去教球,看到什麼不對的事就一定要講,千萬不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10年後,有一個人因為想起教練當初的一句話,改變了人生,你就成功了。」

張志強兩隻眼睛緊盯著熱身的選手,像在職棒場上,全神貫注等待捕手打出暗號。

現階段談成功還嫌太早,畢竟張志強只是專注在這一刻,全心協助身邊的原住民青少年掌握每一個機會,實現理想人生。在三民國中這個家庭裡,張志強的幸福,不必刻意追求。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