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圖片來源:陳應欽

為什麼「有棒球隊真好」這句話讓張志強感到幸福?得從他報到第一天說起。

張志強至今仍記得,當校長初次向全體教職員介紹「這是棒球隊新教練」時,眾人臉上隱約可見的防備神情。在那之前,張志強曾耳聞棒球隊和學校有些隔閡;初來乍到、完全不懂規矩的他,立刻建議校長召開「校務會議」,把話說開。

校長聽完後嚇了一跳:「校務會議不是說開就開的,有什麼嚴重的事嗎?」張志強連忙解釋,他只是希望有機會和同事一起坐下來,好好溝通對棒球隊的想法與期望。

這場交換意見的非正式會議,意外演變成「批鬥大會」。教育工作者雖然個個用字遣詞禮貌委婉,但言下之意顯然都對棒球隊無心學業、上課搗蛋、生活難以管教相當不滿,眾人你一言我一語,完全把張志強晾在一邊。
等了一小時都沒機會說話的張志強只能無奈插嘴:「各位說的,我都懂意思,以後遇上問題請直接和我溝通。我和大家目標一致,都希望學生好好接受教育。」儘管話說得誠懇,但張志強很清楚,其他人都在觀望,對他半信半疑。

要求課業及紀律,協助球員走上正途

為了讓球隊融入學校,第一年,張志強除了白天帶隊練球,晚上還拿起粉筆客串國文老師。隔年他進一步規定,球員一旦國、英、數三科全都不及格,就自動禁賽一個月;考試退步或違反生活紀律,例如抽菸、欺負學弟,也一律禁賽,說到做到,沒有情面可講。

禁賽,對好動的青少年簡直是酷刑。因此,小球員開始自發性約束行為並維持成績。

但每當有學生被禁賽,都會有家長來抗議:「我兒子就是不會念書才來打球,為什麼要為難他?」張志強總是板著臉回答:「每年只有4%的學生球員有機會進職棒。你肯定你的小孩是那4%嗎?就算進了職棒,平均生涯也只有4年。棒球只是讓他們多一項技藝、多一個機會,進不了職棒,還是可以讀大學,走自己想走的路,所以絕對不能隨便放棄學業。」

張志強坦言,從事基層棒球教育最困難的,並不是資源不足,而是與家長間的觀念衝突。但他始終相信, 任何人都不能期待只靠棒球這項運動維生。

因此,當所有教練都主張「苦練再苦練」,他寧可取消清晨練球,讓球員保持體力上課,就算犧牲眼前戰績也在所不惜。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