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鄭閔聲 圖片來源:陳應欽

儘管在資本市場打滾35年,看盡各種金錢遊戲,德意志銀行前台灣區總經理吳均龐的理財態度卻異常樸實,他認為一般人應首重踏實賺取薪資、累積財富,行有餘力再從事投資。關於投資,他從不尋求他人指引、更不鑽研艱深的技術圖表,只需關注時事、隨時吸取新知,身邊處處都是大好投資機會。

談投資理財態度,有一個鐵律必須先弄清楚:「沒有一個窮人,能單憑理財致富」,至少我還沒看過。

在我的觀念裡,所有受薪階級都是窮人,或好聽點叫「中產階級」;所以你、我都是窮人,只有以錢滾錢,例如無緣無故繼承了幾億元土地,再拿錢去投資的,才算有錢人。但他們是金字塔的尖端、少數中的少數。

為什麼窮人不能靠理財致富?20多年前、台灣股市12,000點時,我在證券業,當時公司有VIP室,讓大客戶在私人包廂看盤;有時送便當進去,還會被他們嫌不夠高檔,指定要吃日本料理便當。

為了維持關係,我會進包廂打招呼,但一年下來發現,聯手包下VIP室的成員全換了一輪。每次有人不在,我都會問:「那個誰去哪裡啦?」得到的答案通常是:「沒錢了,回去做事了。」

這些大戶原本可能開酒吧、在西餐廳彈鋼琴,拿賺來或借來的錢集資做股票,還弄了包廂,很風光,但往往錢賠光了,還是得回去做事。

這麼多年,我只知道一、兩個人因為炒作股票致富,但他們也是收代操費,和公司派、市場派配合,拉抬股價賺錢,不是拿自己的錢出來玩。其實,我自己年輕時也很想一夜致富,出奇招想賺進第一桶金,但就是沒成功。

最後發現,我適合努力工作,賺薪水、獎金才是最有把握的事。

所以,如果你期待從我嘴裡聽到武林祕笈、股市名牌,那你會很失望;我的理財態度不太有趣,反而像老生常談。

更多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