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外的祕密:
成功網紅都在做的4大SOP

作者:張道宜 發稿日期:2019-06

網路紅人

成功網紅在鏡頭背後,做了哪些功課?工作管理、技能、心態、成本層面上,都有一些關鍵要掌握。

想當網紅不難,但想「長青」卻不簡單。《Cheers》雜誌邀請培養出「黃氏兄弟」、「三原Japan」等百萬YouTuber的 CAPSULE(日商點子膠囊)創作者夥伴部門副總監張繼正,解答這些人氣YouTuber在鏡頭之外,做了哪些努力?

技能

新手

☑剪片、拍攝是最基本的技能,重要性的比重約4:6。

☐對有興趣的議題,能轉化為畫面並具備拍攝能力。

☐掌握流行話題的能力。

☐法律議題不能輕忽,例如影片、字幕字體與音樂的智財權。

全職

☐YouTube後台數據分析能力(觀眾樣貌、觸及率與互動率等)。

☐人脈累積與團隊領導能力。

☐影片節目化的製作統籌能力。

工作管理

新手

☑一個星期最少產出2支影片。

☐固定時間出片,建立創作流程與使用者習慣。

☐保持運動習慣。YouTuber在體力與精神上的消耗,不比其他工作來得少。

☐藉由時間管理,在原本工作與創作之間找到平衡點。

全職

☐粉絲互動並非必須,但建議可以建立原則(如只回覆前10位粉絲留言)。

☐一旦發現訂閱數成長趨緩,就要思考如何拓展新主題,切入過去未觸及的目標族群。

☐改變內容題材時,同時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引發原有收看族群的負面反彈。

☐開發更具商業化潛力的內容主題,有助於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心態

新手

☑YouTuber沒有成功必勝法,所有教戰守則都會有反例。

☐不要被數字綁架,任何流量數字都不等於影響力,甚至成就。

☐YouTuber都是以興趣為出發點,做有熱情的題目最重要。

☐分眾趨勢愈來愈明確,與其想著擴大打擊面,不如做讓內行人認同的內容。

全職

☐YouTuber影響力很難以單一指標(如流量或訂閱數)衡量。

☐人氣愈高,成績愈好,YouTuber的焦慮感往往也愈重,要懂得自我調適。

成本

新手

☑硬體投入成本不是最重要的,時間成本才是。

☐如果放棄工作、全職投入,還要考量不工作的機會成本。

☐若有突發狀況,無法及時上片,在累積粉絲的過程中是極大風險。

全職

☐隨影片內容升級,拍攝設備也必須升級或擴增。

☐缺乏穩定工作節奏,可能影響家庭氛圍或生活步調。

☐一旦媒體曝光量增加,「出名」可能造成困擾與商譽風險。

☐如果希望加速成長,經紀公司確實能提供協助,但絕非成功保證。

Cheers222cover

Vol.222

全民網紅時代

2,000億商機下 如何成為1%贏家?

掌握未來職涯變動的方向,翻轉固有思維,替自己建立足以衝鋒陷陣的競爭力,才能在「人機共存」時代,不被淘汰。無論你是25、35、45歲的工作人,現在就該啟動職涯新引擎,找到你理想的好工作!